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主题教育活动 

在广元市青年联合会第四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4-05-15 10:05:39.3939  来源:本站  点击量:48

(2014年5月4日)

马 华

青年朋友们,同志们: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在这洋溢青春气息、充满青春活力的节日里,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召开广元市青年联合会第四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共同纪念五四运动95周年,共商新时期广元青联事业发展大计。这是全市青年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在此,我代表中共广元市委、广元市人民政府,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大会的全体委员和全市广大青年致以节日的问候!

95年前的今天,中华民族先进青年为了国家的独立和民族的解放,掀起了一场伟大的反帝反封建的爱国主义运动,“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星火燎原,揭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崭新篇章。95年来,五四精神如同高扬的火炬,穿越历史时空,照耀青年运动发展方向,激励一代又一代青年为民族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前仆后继,为革命建设、改革开放、科学发展不懈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砥砺奋进。

五四精神在广元这片英雄的土地上薪火相传、历久弥新,无数热血青年自觉秉承五四运动光荣传统,毅然投身革命与建设、改革与发展的宏伟浪潮。革命战争时期,5万广元青年参加红军,为民族独立与民族解放浴血奋战、英勇斗争,涌现出罗青长、苏毅然、吴忠等一批仁人志士。和平建设时期,一批又一批广元青年,投身宝成铁路建设、“三线”建设等事业,为改变家乡面貌奉献无悔青春。改革发展时期,向南林、罗玮、王森等新时期青年模范无私奉献,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光辉业绩。特别是在近年来建设“美丽广元、幸福家园”的壮丽事业中,在抗震救灾、抗洪抢险等重大急难险重任务中,处处都活跃着广元青年建设家乡、报效祖国的身影。2013年全市经济总量是震前2007年的2.5倍,固定资产投资是震前2007年的4.5倍,地方公共财政收入是2007年的4.5倍,城乡居民收入均是震前2007年的2.3倍。这些来之不易的成绩,凝结着全市广大青年的智慧、心血和汗水。实践充分证明,青年始终是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最积极、最活跃、最有生气的力量,青年联合会始终是推动广元建设发展、改革开放的先进群众组织。

青年朋友们,同志们!

五四运动点燃的革命火炬,已经历史性地传到我们手中。当前,广元正处于深化改革的攻坚期、追赶跨越的关键期、社会转型的机遇期,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秦巴山区扶贫开发、川东北经济区发展等重大战略正在全面实施,川陕甘结合部经济文化生态强市正在如火如荼加快建设,与全国全省同步实现全面小康、建设“美丽广元、幸福家园”奋斗历程高点起步、高位开局,这为广元青联事业发展提供了新的历史机遇,也为当代广元青年施展才华、担当责任和实现理想抱负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舞台。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委向全市广大青年提四点希望:

第一,广大青年要坚守理想、坚定信念,矢志不渝保持笃定前行的正确政治方向。探求真知、追求真理,为理想而奋斗,是五四青年先驱留给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广大青年要秉承这一光荣传统,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持不懈地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前进。要把个人前途命运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联系起来,把个人理想融入党和人民的共同理想之中,把个人追求融入到党和人民的共同奋斗之中,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转化为建设祖国、发展广元的具体行动,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为早日建成“美丽广元、幸福家园”作出应有的贡献。

第二,广大青年要勤奋学习、大胆实践,坚持不懈磨砺成长进步的过硬本领。学习是成长进步的重要阶梯,实践是提高本领的必由之路。青年人正处于长知识、增才干、学本领的黄金时期,要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坚持学以增智、学以立德、学以致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把学习知识与干好本职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工作本领。要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勇于向未知领域进军,敢于攀登高峰,积极探索新知,以新的思想、新的理论、新的技术、新的方法指导工作、开创事业、助推发展。要苦干实干,大胆实践,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到发展任务最重、矛盾最多、人民最盼的岗位上去,到最偏远、最艰苦的基层一线去,在落实“五大发展战略”、全面深化改革、推进社会治理、服务广大群众的实践中积累经验,经受锻炼,增长才干,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负重任、不辱使命的有用之才。

第三,广大青年要开拓进取、砥砺奋进,始终如一保持昂扬向上的蓬勃朝气。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奋斗的青春最精彩。广大青年要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无论顺境逆境、艰难困苦,无论职位高低、成功失败,都要始终保持阳光心理、灿烂心态,始终坚守初衷、恒守志向,朝着梦想和目标奋斗不息、拼搏不止,在升华和超越中实现人生价值。要克服安于现状、墨守成规的观念,坚定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意志,始终保持不怕困难、一往无前的冲劲,坚持不懈、锲而不舍的韧劲,昼夜兼程、只争朝夕的干劲,努力在改革发展中闯新路、创新业。要发扬“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的顽强作风和实干精神,少讲干不成事的理由,多想干成事的办法,把心思用在工作上,把脑筋用在谋事上,把精力用在干事上,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用勤劳的双手、一流的业绩成就精彩人生。

第四,广大青年要把持操守、修养品格,时时处处争做引领社会风尚的时代楷模。青年素有“开风气之先”的光荣传统,是引领社会风尚的重要力量。广大青年要讲道德、重品行,积极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实践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倡导者。要认真落实“三严三实”要求,大力弘扬新时期广元精神,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带头争做雷锋、焦裕禄、郭兴利、罗玮式的好党员、好干部,带头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多做扶贫济困、扶弱助残的实事好事,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推动全社会形成依法办事的行为规范、理性平和的社会心态、礼让宽容的人际关系,不断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

青年朋友们,同志们!

青年联合会是党领导下的以共青团为核心的各青年团体的联合组织,是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广元青年联合会作为广元青年自己的组织,新一届青联委员会要始终坚持把凝聚青年、服务大局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最大限度地激发青年热情,发挥青年优势,带领全市青年建功立业。一要感召青年。要用伟大事业来凝聚青年,用真诚服务来感召青年,结成最广泛、最牢固的统一战线,把广大青年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引导他们投身到建设“美丽广元、幸福家园”的伟大实践中来。二要培养青年。广元要发展,人才是关键,人才的培养希望在青年、重点也在青年。要挖掘典型、发现人才,完善服务、培育人才,搭建舞台、造就人才,让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蔚然成风。三要服务青年。要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拓宽服务领域,完善服务机制,提高服务水平,深入青年、贴近青年、了解青年,帮助青年解决实际问题,以服务凝聚青年心、汇聚青年志。四要爱护青年。要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倾听青年心声,反映青年呼声,维护青年权益,进一步增强青联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青年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赢得青年,才能赢得未来。全市各级党组织要从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关心青年、爱护青年、信任青年,切实把青年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引导好、保护好、发展好。要把青联组织作为新形势下开展党的群众路线工作的重要力量,切实加强和改善党对青联工作的领导,帮助解决实际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使青联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共青团组织要切实发挥在青联中的核心作用,发扬“党有召、有行”的光荣传统,在全市工作大局中找准切入点和合点,组织动员广大年支持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社会各界要热情关心青年一代的成长和发展,积极为广大青年施展才华创造条件,努力形成各界青年竞相成才、各行各业青年人才竞相涌现的大好局面。

青年朋友们,同志们,时代召唤青年,青年创造未来。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带领全市广大青年,凝聚青春力量,激发青春活力,展示青春风采,为实现全面小康、加快建设“美丽广元、幸福家园”谱写更加壮美的青春篇章!

最后,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