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件查阅 - 广青办发

关于开展2014年“五四”青年节系列活动的通知(广青办发〔2014〕10号)

发布时间:2014-04-22 10:08:47.4747  来源:本站  点击量:22

各县(区)团委,市直属团(工)委,驻外团(工)委:
  今年是“五四”运动95周年,为继承和发扬“五四”运动的光荣传统,弘扬中华民族伟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市委六届八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团结动员全市广大团员青年拥护、支持、参与改革,展现新时期的广元青年积极投身广元经济社会发展的时代风采,结合新时期共青团工作实际,团市委决定在“五四”期间开展广元市纪念“五四”运动95周年系列活动。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二、活动原则
  立足基层、贴近青年、鲜活生动、务求实效
  三、活动内容
  (一)“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持续深入抓好美丽家乡、青春励志、爱心公益、幸福爱情、成人成才五大“青春圆梦行动”,推进“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激励广大青少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突出抓好“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分享团走基层、主题团日、“身边好青年”推选活动。团市委将组织开展分享团走基层活动。组建分享团前往各县(区)举行不少于10场的分享活动,并深入农村、学校、企业、机关、社区等基层单位。各县(区)团委要普遍开展面向基层单位和普通青少年开展的分享活动,大力推动活动向基层延伸,分享活动不少于5场。
  (二)“践行群众路线·绽放青春梦想”青年风采展示活动。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通过举办知识问答、才艺展示、风采展播等形式,引导青年深刻认识和全面了解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激发青年的爱国热情,凝聚青春智慧,激励更多的青年立足本职、爱岗敬业,以实际行动投身改革热潮。
  (三)学典型活动。以评选表彰基层优秀团员、团干部和创业青年典型,大力发掘、培育和宣传一批优秀青年人才,为广大青年树立可敬、可亲、可信、可学的榜样,充分发挥典型在教育引导青年中的作用。各级团组织要大力宣传各类先进青年典型的感人事迹,通过现场宣讲、微故事会、视频展示等方式 ,讲述、传播他们的奋斗历程,向广大青少年传递正能量。
  (四)青年文化活动。要大力开展寓教于乐、形式多样的青年文化活动,鲜明地亮出团旗、团徽、团歌等团的文化标志,通过青年文化广场、电影周、主题文化艺术活动、社团节等形式,努力打造具有鲜明时代特点、深受青年欢迎的“五四”青年节节日文化,丰富青少年的节日文化生活。要积极协调辖区内青少年文化场所在五四期间免费或优惠向青少年开放。
  (五)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各界团员青年、社会团体和志愿者组织开展公益宣传、关爱重点青少年、文明劝导等活动,为青年社会组织提供交流合作展示平台。各级团组织、青联组织、青年社会组织共同开展形式多样的“微公益”活动, 正面引导青少年形成“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时尚观念。
  (六)新媒体活动。运用网络、电视、报纸等媒体宣传方式,开展微视频展播及访谈活动。依托各基层团组织短信、微信发布平台开展“五四”宣传活动,激发青少年的责任感和奋斗精神,在网上积聚传递青春正能量。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广泛发动。开展“五四”系列活动是展示团组织形象和青年风采的重要契机,各级团组织要高度重视、提前谋划,市县联动、基层广泛参与,4月至5月相对集中地开展各种纪念、教育、宣传活动。
  (二)注重实效,转变作风。要把开展活动与为团员青年办实事、办好事结合起来,因地制宜、突出特色。要按照作风建设的有关规定,坚持简朴热烈的原则,厉行节俭,防止走形式、走过场。
  (三)立足基层,贴近青年。活动开展要紧扣主题,广泛覆盖,基层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要积极参与。各级团组织要开展灵活多样的纪念活动,力求开展的活动体现时代气息,体现青年特点,赢得青年欢迎。
  (四)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级团组织要加强与宣传、文化等单位的合作,团内媒体要开辟专栏、特刊,充分发挥新媒体特别是各级团组织的官方微博,集中对五四活动进行宣传报道,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各级团组织要认真谋划和总结,5月10日前将“五四”期间工作总结报送团市委活动指导部。
  联系人:赵 彬、张 欧
  联系方式:0839-3263200
  电子邮箱:2947169576@qq.com
    
  附件:团市委重点示范活动

   
                    共青团广元市委
                    2014年4月21日
附件

团市委重点示范活动

  一、广元市青年联合会第四届委员会换届大会
  时间:5月4日至5月5日
  牵头部门:组联部 办公室
  二、“青连心 爱随行”——广元市青联公益行动
  时间:5月4日
  牵头部门:活动部 志工部
  三、“践行群众路线·绽放青春梦想”青年风采大赛
  时间:5至7月
  牵头部门:活动部 组联部
  四、“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分享团走基层暨 青年公开课活动
  时间:4至5月
  牵头部门:组联部
  五、开展市级”青年文明号“评选活动
  时间:5至6月
  牵头部门:活动部
  六、广元市十大杰出(优秀)创业青年评选表彰活动
  时间:5月4日
  牵头部门:活动部
  七、创业青年“面对面”座谈会
  时间:3至5月
  牵头部门:活动部
  八、“关注留守学生(儿童)”摄影作品征集大赛
  时间:4至6月
  牵头部门:志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