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主题教育活动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加快建设美丽广元幸福家园

发布时间:2014-04-01 14:43:11.1111  来源:本站  点击量:39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加快建设美丽广元幸福家园

——市委书记马华在市级党员领导干部专题学习讨论会上的讲话

(2014年2月7日)

按照市委班子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部署,在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我们就组织市级领导干部进行第一次集中学习,到红星公园缅怀先辈先烈,观看学习了中央党校祝灵君教授的辅导报告,围绕“群众观点怎么看”专题集中学习讨论。刚才,王菲、茂森、振会同志作了很好的发言。节前市委常委会就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研究,制定了“l+10”工作方案,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我们就开展专题学习,表明了市委真正是把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紧抓在了手里。下面,我就围绕“践行群众路线、加快建设美丽广元幸福家园”主题,谈几点认识和体会,与大家共勉。

一、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坚定为民务实清廉价值追求

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就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对待群众的立场和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基本观点。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包括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虚心向群众学习的观点、立足实际为广大人民谋利益的观点、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观点、对党负责与对人民负责相一致的观点等等。只有真正理解和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才能打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根基,坚定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坚定不移、坚持不懈地走好群众路线。

(一)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必须深刻认识人民群众的历史主体地位,坚持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认为,人类历史首先是生产发展的历史,是物质资料生产者本身的历史,是代表生产力发展要求的人民群众的历史。正是作为生产力中最活跃、最革命因素的人民群众,创造了社会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正是代表生产力发展要求的人民群众的社会革命推动了生产关系的变革,指明了人类社会发展前进道路。从中国历史看,上下数千年,历经60余朝,帝王将相“你方唱罢我登场”,无不演绎着顺民而兴、逆民而衰的悲喜剧。从国外政党看,其兴衰成败也无不取决于民心向背和人民选择这条铁的定律,东欧剧变、苏联解体、苏共亡党,乃至后来连续不断的形形色色的“颜色革命”,时时给我们敲响警钟。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唯有深刻认识人民群众的历史地位和力量,才能真正回答和诠释好“相信谁、依靠谁、为了谁”这一根本问题。

(二)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必须始终站稳群众立场,坚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在论述巴黎公社时,明确把人民群众定位为社会主人,把公职人员定位为社会公仆,指出公社的一个极为重要和宝贵的经验,就是用严格有效的制度防止公仆变成主人和官僚。因此,是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还是站在个人或少数人的立场,是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还是代表某个人或某一部分人利益,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鲜明标志。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每一个共产党人特别是党员干部,都必须要坚持把群众立场体现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利益上来,自觉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为人民群众谋福祉。

(三)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必须以甘当小学生的态度,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群众中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和力量。正是当年小岗村18位农民的“红手印”,开启了中国农村改革大门。利州区龙潭乡拍卖山坪塘,成为全省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吃螃蟹”第一家。事实证明,人民群众对民生疾苦感受最深,对体制弊端了解最多,什么事应当办、什么事不能办,什么是当务之急、什么事应当暂缓,他们最有发言权,他们最有感受和体会。只有牢固树立一切向群众学习的观点,把群众当亲人,拜群众为师,向能者请教,向智者问策,才能使我们作出的决策赢得绝大多数人的拥护和支持。

(四)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必须牢记权力来源人民,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马克思主义认为,社会主义国家的一切权力都属于人民。我们党来自群众、植根群众,手中的权力都是人民赋予的,一切权力都是属于人民的,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绝不能也不允许搞任何形式的以权谋私。现在,一些党员干部不能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弄不清楚权力的来源和性质,不是用权力为群众谋利益,而是作为谋取私利的工具,私欲膨胀,钱权交易,导致一些领域腐败现象多发高发。这些问题严重损害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群众深恶痛绝。只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强化规矩意识和底线意识,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才能赢得民心,永远保持党执政的合法性。

二、准确把握党的群众路线本质内涵,增强反对“四风”的思想行动自觉

党的群众路线是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的中国化和具体化,以“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成为不断推动党的事业蓬勃发展和始终保持党的青春活力的重要传家宝。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反对“四风”,加强作风建设,是党的治本之策、谋远之举。

(一)“一切为了群众”,是党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中国共产党章程》指出,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根本立场和唯一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一切为了群众,是我们党的最高价值取向,是我们党一切执政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践行“一切为了群众”的工作路线,必须做到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必须做到群众至上,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不允许任何党员脱离群众,凌驾于群众之上;必须做到真情对待群众,从群众最盼望的事情做起,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抓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让党任何时候都深深植根于人民群众。

(二)“一切依靠群众”,是党一切工作的力量源泉。我们党因民而生、因民而兴,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写在自己光辉的旗帜上,把联系群众、依靠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作为全部工作的基础。可以说,我们党的全部历史,就是一部不断动员千千万万人民群众为改变自己命运奋斗不息的历史,是一部在实现、维护和发展人民利益的同时不断发展壮大党的队伍的历史,是一部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断推动党的事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历史。坚持“一切依靠群众”,是对人民群众“历史主人”地位的真正认同,是对人民群众建立的丰功伟绩的传承光大。坚持“一切依靠群众”,首要的是相信群众,带领群众自己解放自己;要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依靠群众创造美好幸福生活;要组织发动群众,形成齐心协力搞建设、促改革、奔小康的生动局面。

(三)“从群众中来”,是党正确决策的根本基础。实现党的正确领导,必须坚持从群众中来,善于集中群众的愿望、要求和智慧,推动党和人民的事业向前发展。现在群众深恶痛绝的“四风”痼疾,就是因为一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对实际情况不了解不关注,不愿同基层和普通群众打交道,不顾地方实际和群众意愿拍脑袋决策,根本原因就是没有做到“从群众中来”。坚持“从群众中来”,要勇于同群众坐一条板凳,直接联系群众,真诚服务群众;要重视调查研究,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深入了解和掌握基层实情,集中群众的智慧和经验,摸清群众的愿望和需求;要坚持实事求是,善于分析和辨别群众的不同意见,形成符合群众意愿的正确思路和办法。

(四)“到群众中去”,是党正确领导的根本方法。从群众中来,根本目的是到群众中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求党和党员干部必须回到群众中去,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发动群众,把党的理论、思想、主张宣传给群众,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转化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坚持“到群众中去”,就是要推动政策到群众中去,动员号召群众贯彻和落实,凝聚推动发展、促进改革的共识合力;要推动实践到群众中去,积极通过群众的实践,检验上级决策是否正确、政策是否科学,实现实践一决策一再实践的良性循环;要推动工作结果到群众中去,让群众监督、评判工作的过程和成效,真正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政绩。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是一个辩证统一体,反映了人民与历史、党和人民、人民与权力的关系,诠释了党的性质和宗旨,明确了党的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是认识论,是世界观和群众观,是群众路线的思想基础。“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方法论,是对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的具体实践和运用,强调党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这两方面辩证统一、相互联系、不可偏废,必须全面理解、准确把握、系统运用,成为我们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根本遵循和重要法宝。

三、全面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加快建设“美丽广元、幸福家园”

践行群众路线,直接目的在于改进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间接作用在于凝聚“党的建设新的伟大事业”的群众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建设“美丽广元、幸福家园”是314万广元人民的共同梦想,践行群众路线就是驾驶理想航船抵达彼岸的“风帆”。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高扬党的群众路线旗帜,突出以人为本、群众至上,弘扬优良作风,坚定发展定力,奋力推进伟大中国梦的“广元实践”。

(一)坚持改革发展为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改善。通过正确决策、努力工作来推动发展,实现好、维护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是最大的为民、最大的务实,是践行群众路线的最重要体现。市委六届七次全会确立了未来几年我市发展的总体部署,这是中央、省委精神在广元的具体化,是全市人民的共同期盼、福祉所在。实现宏伟目标,要更加重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引导人民群众着力在坚持“科学发展、加快发展、追赶跨越”的工作指导思想、深入实施“五大发展战略”上形成共识;要围绕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加快发展,激发群众创业活力,增强群众参与发展、支持发展、自我发展积极性;要创新群众改革发展成果分享机制,实现改革发展成果让群众共享,不断以改革发展新成效惠及更多人民群众。

(二)坚持改善民生惠民。民生连着民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要始终坚持民生优先,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在让群众办事更加便利、得到更多实惠上出实招、见实效。本着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切实落实各项民生政策,深入实施“十大民生工程”,着力解决群众在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住房、饮水、用电、出行等方面的基本需求。大力推进扶贫攻坚工作,解决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社会治安、执法司法、征地拆迁、农村土地流转等方面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有效化解矛盾、疏解民怨。要高度重视解决受灾群众、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障人员、孤寡老人、移民搬迁户、低收入家庭等特殊困难群体的生产生活问题,健全落实“十大”救助制度,实现特殊困群众救助帮扶全覆盖。

(三)坚持促进和谐安民。“民为邦本,本固邦宁”。要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提升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指数。要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建立健全群众利益诉求有序表达、矛盾纠纷定期排查、下访接访、领导包案等长效机制;继续推进网络问政常态化和网络管理一体化,切实构建“民呼、我应,我为、民知…‘两个互动”格局;深入推进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突出矛盾源头防范和治理;继续完善“大调解”工作体系,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落实司法体制改革措施,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夯实维护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大力推进“平安广元”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加大公共安全管理,努力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四)坚持转变作风亲民。要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疾弊出重拳、用重典、下狠手,下大力气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良作风和腐败问题,以作风转变的实效取信于民。按照中央、省委部署,扎实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治理,集中整治文风会风学风和检查考核评比达标泛滥,行政审批改革不到位,“庸、懒、散、软、浮、跑”和执行力不强、抓落实不到位,组织观念淡薄、不知规矩不讲程序,干部监管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等突出问题。要强化正风肃纪,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严格干部教育监督管理,依法依纪严肃惩处违纪违法行为。要培养和传承优良作风,引导党员干部大兴亲民为民、克难奋进、求真务实、艰苦奋斗、学习调研、廉洁从政之风,实现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要深化开展“走基层”活动,深入实施“六大行动”,积极构建干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五)坚持夯实基础聚民。基层基础关系执政为民基石,“直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要深化“五建五强”,把“重心到基层、工作到支部、服务到群众”的要求落到实处,做深做实党的群众工作,不断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要着力健全服务组织体系,加大在“三园一区”、“两新”组织中建立服务型党组织的力度,全面推行乡镇“一办三中心”、城乡新型社区“六位一体”大党委模式,以组织网络覆盖推动群众工作覆盖。着力创新服务方式方法,广泛开展“双争”活动,深入推进党员干部志愿服务、在职党员“双报到”、党员干部做义工、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党代表联系群众、党员创先争优、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活动,严格执行“三通四联三行动两倒查”机制,创新完善不同类型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方法。要着力健全基层服务保障机制,推动人、财、物向基层倾斜,保证群众话有处说、事有处办,困难有人帮、问题有人管。

四、大兴学习调研之风,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

学习教育是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基础环节,也是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打牢为民务实清廉思想根基的关键所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大兴学习调研之风,迅速学起来、讲起来、干起来,切实解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总开关”问题,在加强思想作风建设上先人一步。

(一)读原著、勤自学。突出入脑入心,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学习理论,强化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学习教育。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自学为主,精心研读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原著,系统学习党章和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及中央、省委、市委系列重要会议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三本教材”原文,通过读红色经典补精神之钙,读政策理论建不败之身,读党规党纪存敬畏之心,读历史典故敲教训之钟,切实增强践行群众路线的自觉性,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

(二)深思考、互交流。突出思想共鸣,把深学深悟、讨论交流作为重要手段,引导党员干部以学习促进思考、以思考促进交流,努力形成思想同频、行动共振。要紧紧围绕“群众观点怎么看”、“群众路线怎么走”、“改进作风怎么办”、“五好干部怎么做”、“改革发展怎么干”、“五大专题”,广泛开展“群众观点大讨论”和“群众路线大家谈”活动,静下心来、扪心自问,从灵魂深处回答好“入党为什么”、“当干部做什么”、“为后人留下什么”,以及“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等根本性问题,切实树立正确政绩观、权力观、地位观、事业观、利益观,使党的群众路线在全体党员干部中深深扎根,使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成为全体党员和干部的普遍自觉。

(三)讲党课、作示范。突出领导带头,以思想辅导引领思想提高。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体现“双带”作用,既带头学习、自我提高,又带领普通干部学习、共同提高。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围绕“争当坚定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模范”的主题,主动到联系点为党员干部上一堂党课,为他们解疑释惑,为他们开出扫除作风灰尘的“良方”。讲党课、作辅导不能交差了事,要认真“备课”,结合思想工作实际,对照理论,深入浅出,讲感受、谈体会,在为大家讲、与大家谈中,净化灵魂、受到教育、得到提高。市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先学先讲,作出示范。

(四)勤对照、学先进。突出典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以正面典型为榜样、以反面典型为警示,经常性进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各级党组织要运用好“传统教育”、“典型教育”课堂,各级党员干部要对照“党章党纪”、“先辈先烈”镜子,大力弘扬老区党的光荣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深入学习兰辉、郭兴利等先进典型事迹,深化新时期践行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的时代内涵,努力争当为民务实清廉的好党员好干部。要从反面典型和身边腐败案件中吸取教训,增强拒腐防变、为民服务、保持本色的坚定性。

(五)搞调研、促实践。突出知行统一,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边学边查边做边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结合“走基层”活动,直接深入农村、社区和基层单位调研走访,直接到党员群众中,面对面、多侧面重点听取群众特别是工作对象和服务对象对“四风”问题、生产生活、改革发展、基层组织建设和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要从一开始就聚焦“四风”、解决问题,找准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面上问题强力整治,以改进作风的新面貌、新气象、新成效开局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