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主题教育活动 

共青团广元市委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4-03-04 10:03:20.2020  来源:本站  点击量:4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和《中共广元市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广元市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团市委机关就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统讲话精神,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和中央、省委、市委的中总体部署,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切实加强全体党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和市委“六个带头”要求为切入点,集中解决“四风”问题,进一步转变作风,着力解决团员青年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青年群众工作的能力,发挥密切联系团员青年的优势,为建设“美丽广元、幸福家园”贡献青春力量。

二、目标要求

团市委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团市委机关全体党员中开展。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坚持正面教育为主、批评和自我批评、开门搞活动、分类指导、领导带头的基本原则,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不做青年“官”争当青年“友”,进一步加强能力建设、把“虚”功做“实”,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把“短”效建“长”,进一步推动工作开展、把活动效果由“点”扩至“面”,通过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与群众特别是与广元青年的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努力建设一个忠诚务实、朝气蓬勃、开放高效的团市委机关,打造一套政治坚定、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廉洁、团结协作的团市委领导班子,培养一支让党放心、青年满意的高素质团干部队伍。

三、重点任务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提出的目标任务,紧紧抓住反对“四风”、改进作风、服务群众,着重解决以下问题:

(一)着力解决“四风”突出问题。具体体现为“四个倡导,四个反对”。 一是倡导求真务实,反对形式主义。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团员青年所需,大兴求真务实之风,进一步端正学风、转变作风、改进文风、会风,始终把心思花在破解青年的无限需求和团组织的有限供给的矛盾上;把功夫用在加强对基层团组织的支持和指导上,把精力放在共青团事业科学、健康、有序的发展上。二是倡导青年为本,反对官僚主义。紧紧围绕共青团组织四项基本职能,尽心尽力服务青年所急所盼,走进青年、了解青年、服务青年,始终做到虚心向青年学习、真心对青年负责、热心为青年服务、诚心接受青年监督。三是倡导踏实苦干,反对享乐主义。继承和发扬共青团干部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优良传统,切实解决急于求成、畏难不前、因循守旧、安于现状等问题,进一步增强破解当前共青团事业发展难题的韧劲和毅力,多为青年办实事,多为青年谋福祉。四是倡导勤俭朴素,反对奢靡之风。坚决抵制和反对贪图享乐、好面子、讲排场等不良风气,积极倡导过紧日子,勤俭办一切事情,严格压缩“三公”经费,创建“节俭型”和谐机关,提倡“七个一”行为规范,始终保持共产党人崇尚节俭、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

(二)着力解决广大青年反映强烈的切身利益问题。坚持为民利民便民,本着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认真解决青年在健康教育、就业创业、婚恋生活等方面的基本需求问题,认真解决食品药品安全、社会治安等方面损害青少年利益的问题,认真解决留守学生等重点青少年群体的学习生活问题。

(三)着力解决联系服务青年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紧紧围绕建设基层服务型团组织,解决部分领域、群体团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不全,不适应青年思想、工作、生活发展要求的问题;解决基层团干部服务意识不强、服务水平不高、服务作风不好的问题;解决基层团组织制度不完善、运行不规范、服务能力弱、活力不足的问题。

(四)着力解决班子和队伍建设问题。认真解决民主集中制坚持不好的问题;解决工作执行力不强,执行政策打折扣、搞变通,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问题;解决权力运行不规范,资源分配权、财政资金管理权和人事权不透明、随意性较大的问题;解决宗旨意识不强,群众观念淡薄,组织观念淡薄、纪律观念松弛,干部监督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作风漂浮,服务意识差,办事效率低等问题。

四、方法步骤

团市委机关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20142月开始,集中教育学习时间不少于3个月,活动着重抓好以下3个环节: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

1.深入思想发动。12月中旬,召开团市委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由团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作动员报告,督导组组长将提工作要求。(2)会后,团市委领导班子及成员作风建设情况由市委督导组组织参会人员开展现场民主评议。(3)团市委主要负责同志的动员报告会前要报市委督导组组长审阅同意,并报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2.加强学习教育。1)主要内容。重点学习中央、省委、市委规定的群众路线教育主要教材,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章和党的十八大精神、习近平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委、市委系列重要会议精神、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等。(2)基本方法。制定学习计划,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培训、专题辅导等方式搞好学习讨论。团市委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讲党课,要重点参加中心组学习、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专题讨论交流,要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支部组织的专题学习。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撰写1篇以上学习心得体会,并采取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每名党员干部要做好学习笔记,谈学习认识、思想体会、教育收获。(3)时间要求。中心组学习、理论读书班等各种形式的学习讨论不少于40个学时,其中:组织集中学习培训不少于3天,开展集中讨论交流不少于3次。

3.开展调查研究。1)调研时间。自2月下旬开始,由领导班子成员带队,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农村、社区、企业按照“六个一”(参加一次“公益在心中 青春志愿行”主题团日活动,开展一次与普通青年“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活动,参加一次青年座谈会,收集一批意见建议,结对一名普通团员青年,形成一篇专题调研报告)的要求开展调研。(2)调研内容。调研围绕新媒体运用、青少年思想引导、留守学生关爱行动、青年就业创业等全市共青团重点工作展开并形成调研报告。(3)报告审阅。团市委领导班子及成员的专题调研报告,要报市委督导组审阅。

4.广泛征求意见。在配合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委督导组开展好“开门评风”、“百姓听音”、“基层问症”评议工作的基础上,要创新形式,拓宽渠道,广泛听取各方意见。一是“问需于青年”。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传统手段与新兴媒体相结合、虚与实相结合,多渠道多方式了解掌握青少年成长成才的迫切需求和对团组织、团干部的意见建议。二是“问计于基层”。结合“走基层”活动,通过工作简报、征求意见、务虚会等形式,广泛听取下级团组织、工作对象、服务对象和普通群众对团市委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等方面的意见。三是“问效于社会”。要广泛征求党政领导、群团部门、青少年工作学者、重点青少年群体、专兼职团干部、老团干、先进典型等对团市委工作成效的意见、评价,招募一批社会监督员、行风观察员,对共青团工作特别是团市委机关干部作风进行监督和批评。

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委督导组将会同团市委党组进行分类梳理,并分层次原汁原味地转达反馈。

5.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坚持问题导向,至始至终抓好集中专项治理,以问题整改开局亮相、强势起步,对照在听取意见中查找出来的问题,确定专项整治重点,即知即改、边学边改,务求实效。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

1.讨论提出“四风”具体表现。联系团市委机关、班子和个人实际,结合征求到的意见,深入开展“四对照三严查”活动,逐一查摆在“四风”方面的问题,对不符合为民务实清廉要求的问题开展深入讨论,形成团市委“四风”具体表现书面材料。团市委领导班子的“四风”具体表现材料要上报市委督导组审核。

2.严格进行对照检查。1)坚持“五个对照”。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群众期盼、对照先进典型,联系本单位形成的“四风”具体表现,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团市委领导班子及成员和每名党员干部都要自觉“对号入座”。(2)搞好“四个剖析”。要深刻剖析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具体表现、主观原因和思想根源。(3)坚持“四重四不准”的标准。按照标准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积极反映“四风”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观原因、思想根源及努力方向,并认真回答反馈意见中提出的问题。(4)在一定范围征求意见。对照检查材料要在本单位、基层单位、工作对象和服务对象代表等中征求意见。认真吸收意见,修改完善对照检查材料。(5)严格审核对照检查材料。团市委领导班子和党组主要负责同志的对照检查材料报请督导组组长审阅,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将会同督导组组长做好领导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的审阅工作;领导班子成员要审阅分管部室党员、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联系实际不够、问题找得不准、剖析深度不透的,要在规定时限内认真修改或重新撰写。(6)材料报备。团市委领导班子和党组主要负责同志的对照检查材料要报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3.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4月,团市委领导子要组织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1)充分准备。团市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和班子成员要提前与市委督导组沟通班子建设情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反映存在问题较多的班子成员,市委督导组将会同团市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进行谈话提醒;对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也将进行个别谈话提醒。(2)会前谈心。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要互相谈心,坦诚交换意见,班子成员和分管部室党员、干部要普遍开展谈心交心,确保全面覆盖。特别要对开展批评的内容进行充分沟通、形成共识。(3)开好民主生活会。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代表班子进行剖析。班子成员既要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又要进行诚恳的相互批评。将邀请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参加会议,并请督导组组长对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情况进行点评。(4)及时通报情况。团市委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情况,要在会后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干部进行通报。通报的主要内容包括: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基本情况,领导班子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整改方向,以及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5)开展民主评议。团市委党组对照检查情况由市委督导组组织、邀请部分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党员群众代表进行民主评议;领导班子成员和其他党员干部对照检查情况,由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进行民主评议。对评议满意度较低的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要进行重点帮助,认真修改对照检查材料。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

1.制定方案、落实整改措施。团市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负责主持制定领导班子整改方案、专项整治计划、制度建设计划。(1)整改方案。方案要明确整改事项、整改措施、整改责任、整改时限、整改效果。(2)整改措施。每个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都要针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对照查摆出的问题以及民主评议意见,提出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整改效果,公开整改承诺。(3)分级审核。团市委领导班子整改方案和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整改措施要报送督导组组长审阅,督导组组长会同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做好领导班子成员整改措施的审阅工作。科级领导干部的整改措施,由分管负责同志审阅;其他党员、干部的整改措施由机关支部书记主持,召开支委会议集体审核。(4)整改方案和措施的公示。团市委领导班子整改方案及主要负责同志整改措施,以会议形式在团市委范围征求意见和公示,并注意采取适当方式征求下级团组织和群众、青年的意见;其他班子成员及党员干部个人的整改措施在支部范围内进行公示和征求意见,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整改,要作出公开承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5)落实整改。明确整改方案、整改措施后,要一项一项抓好落实。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要抓紧创造条件积极解决。(6)抓好专项整治。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确定的专项整治任务,结合履行职能职责和作风建设实际,确定专项整治重点,以突出的整改成效取信于民。

2.开展五项集中整改。紧扣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对“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采取上下联动的方式进行集中整改。着力改进学风文风会风,认真治理重形式、轻内容,重活动、轻机制,重仪式、轻督促等现象;要纠正服务意识不强,深入基层、深入青年较少,对青年情况说不清、道不明等行为;要大力倡导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生活作风,对各级领导干部落实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规定的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对违规住房、用车、接待等情况进行认真清理;要全面检查“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坚决制止铺张浪费行为,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严格教育管理干部,对软、懒、散的现象进行整顿。对存在一般性作风问题的干部,立足于教育提高,促进改进。

3.加强和改进群众工作。要结合开展集中整改,进一步改进和加强青年群众工作。(1)牢固树立群众观点,深入研究和把握新形势下青年群众工作的新特点和新要求,积极运用网络、手机等新媒体,不断创新青年群众工作的方法和手段,大力增强联系青年、宣传青年、组织青年、服务青年、团结青年的本领。(2)切实增进群众感情,扎实开展“走基层”活动,以团干部志愿服务、党员“双报到”、联系群众、党员创先争优等活动为载体,坚持实践领导联系点、团干部驻点、结对帮扶等制度,与青年群众打成一片。(3)努力维护群众利益,继续完善服务青年就业创业、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等机制,切实帮助青少年解决实际困难,努力把青年群众工作做深、做细、做实。(4)积极打造忠诚务实、朝气蓬勃、开放高效的机关文化,把团市委建设成为团员青年之家、团干部之家。

4.健全完善规章制度1)要区分“废、改、立”三种类型,制定新的制度,完善已有的制度,废止不适用的制度。(2)要认真梳理共青团开展青年群众工作长期积累的、行之有效、群众认可的经验和做法,把它固化为制度、提炼成机制,长期坚持、抓好落实。(3)要重点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和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制度,修订完善科学决策、作风建设、机关效能、干部培养、工作考核等方面制度,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

5.测评整改情况。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结束前,在公示、征求意见范围内公布团市委领导班子及成员的整改进展情况。同时,将在团市委党员干部及青年代表中,对领导班子及成员落实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的效果进行评议。

活动结束前,团市委将认真开展“回头看”并进行工作总结。总结的主要内容包括:开展活动的基本做法、基本成效、基本经验、意见和建议等。

五、组织领导

(一)成立领导机构。团市委党组全面负责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实施工作,成立由团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副组长、机关各部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团市委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落实领导责任和指导责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分管领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下设综合协调组、文秘材料组、宣传信息组负责具体事务工作。

(二)抓好示范带动。团市委党组成员要带头开展学习调研、征求各方意见、做好对照检查、抓好整改落实、加强联系指导,努力把联系点建成示范点,发挥好示范和引导作用。领导干部要先学先行、先查先改,作出表率和示范,其他党员干部及时跟进、联动开展,形成上级带下级、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

(三)务求教育实效。要坚持鼓实劲、出实招、求实效,认真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规定的目标任务和方法步聚,谋划和实施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注意把整风精神、领导带头、制度建设这些关键要求突出出来,做到基本环节不能少、规定动作不变通;又注重结合实际、解决问题,使“自选动作”有特色、见实效。要坚决不走过场,切实做到“环节不虚”;着力解决实际问题,切实做到“内容不空”;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切实做到“主题不偏”,最终取得干部受教育、基层得实惠、青年全满意的实际效果。

(四)搞好工作结合。要把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学习贯彻团的十七大精神和市委六届七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实施青春建功“美丽广元,幸福家园”行动结合起来,把活动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果,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