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团务公开 - 领导讲话

权君在共青团广元市五届五次全委(扩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4-02-26 17:38:35.3535  来源:本站  点击量:1

共青团广元市委书记  权 君
(2014年2月24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现在,我受团市委常委会委托,向共青团广元市五届五次全委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总结成绩,坚定发展信心
  2013年,全市各级团组织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团的十七大、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和市委六届七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党政工作大局,努力适应青少年需求变化,切实履行四项基本职能,坚持在服务大局中凝聚人心、服务青年中汇聚力量,脚踏实地,开拓进取,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建设“美丽广元、幸福家园”的生动实践,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团的事业实现长足发展。
  (一)全面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
  一是制度设计不断优化。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群团工作,明确了目标绩效考核、经费保障、青少年阵地建设等内容;推动市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会、共青团、妇联工作的意见》;建立了市政府与群团组织联席会议机制,出台了《市政府与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联席会议制度》。二是组织覆盖面不断扩大。通过深化乡镇(街道)团组织格局创新成果和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及“回头看”工作,新建乡镇直属组织6300多个,并实现有班子、有阵地、有人员、有制度、有活动的“五有”要求;“两新”组织和驻外团组织工作进一步丰富、活跃。三是工作保障不断加强。推动市、县(区)财政按照所辖地区青少年人口总数,以每人每年不少于1元的标准安排共青团工作经费并纳入同级财政预算;乡镇(街道)按照每个不少于2万元的标准预算工作经费,县(区)团委监管使用,推进了基层共青团工作的制度化保障。四是团的活力不断激发。大力加强团干部学习培训,400余名基层团组织负责人通过集中培训、网络学习、交流座谈等形式进行了轮训,业务能力得到提升;因地制宜地设计基层团的活动,增强了针对性、时效性,团员青年的参与度、影响力不断扩大。五是自身建设不断强化。广泛开展“两深入、四同、一带头”、“党(团)员双报到”等活动,密切与青少年的联系;大力加强党风廉政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团干部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提升。
  (二)有效开展青少年思想引导
  一是引领青少年践行“中国梦”。在全市机关、学校、企业、社区等领域开展了“汇聚青春正能量、同心共筑中国梦”、“红领巾相约中国梦”等主题活动;深入开展了“美丽广元梦”、“青春励志梦”、“爱心公益梦”、“幸福生活梦”、“成长成才梦”等系列活动;举办学习讨论、演讲比赛、文艺演出等活动3500多场次;广泛开展“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祖国我爱你”等主题系列活动,大力弘扬新时期广元精神。二是创新途径开展引导。依靠网络、微博、微信等贴近青年的有效引导路径,开展“微博直播活动”、微视频微纪录片评选展播等活动;成立了“广元共青团全媒体中心”,有力构筑了共青团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的信息发布、舆情研判和对外宣传平台;积极开展青少年网络舆情搜集、引导工作,大力弘扬网络正能量。三是发挥先进典型引领作用。大力开展向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罗玮学习活动,评选表彰了广元市十大杰出(优秀)创业青年,组织赵海伶、李君等先进典型与团员青年分享创业故事,切实发挥了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
  (三)积极服务党政中心工作
  一是汇聚力量服务发展。先后开展创国卫、低碳宣传、抗洪救灾和服务春运、市运会、女儿节、中交会等志愿服务活动近70次、全市青年累计志愿服务达4万余人次;新招募111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全市1万余名大中专学生参与“三下乡”社会实践;第一时间募集价值12万余元的资金、物资支持芦山地震灾区。二是务实推进民生改善。积极承接社会事务,全面完成市委、市政府和团省委下达的民生工程任务;争取泸州老窖集团投资400万元建设苍溪县红军渡红军小学;为贫困地区中小学校配置文体设施100套,培训青年8050人次,新建留守学生之家7所、社区青少年之家10所。三是引导青年创优创效。联合市旅游局等部门开展了青年职业技能大赛、青工技能大比武等活动,我市多名青工在省级技能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依托青春创业大讲堂、优秀志愿者报告会、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事迹宣讲会等,积极引导青年立足岗位、投身发展、创新创效。
  (四)热忱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
  一是就业创业成效明显。着力打造市青年创业产业园,孵化青春创业梦想,吸纳青年项目41个,带动就业近600人,实现产值2447万元,创造税收87.65万元,帮助入园项目落实政策性贷款和补助资金156万元;开展了网络双选会和2013年高校毕业生招聘会,为2300多名应届毕业生实现就业;累计发放城镇青年小额贷款931万元,开展农村青年实用技能培训1000余人。二是关爱活动务实开展。争取团省委及社会爱心捐助70余万元,资助贫困大学生、中(小)学生近400人;募集爱心资金近10万元救助困难青少年;为5000多名留守学生实现了“小梦想”;“青春暖冬”行动累计发放价值30万余元的过冬物资;开展的“快乐阅读、幸福成长”流动书屋飘流活动覆盖77所偏远农村学校、4万多青少年;开展了“青春有梦、相约五月”等单身青年交友联谊活动5次,举办共青影院7场次。三是权益维护有力推进。在市救助站建立了流浪未成年人志愿服务基地并开展关爱服务700余人次;成立了全市首个未成年人普法示范基地;市人大专题调研了我市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举行了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扎实开展重点青少年群体关爱行动,全面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回顾一年的工作,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团省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全市各级团组织、团干部和广大团员青年的奋力拼搏。在此,我代表团市委向全市各级党政领导、社会各界以及各级团干部、广大团员青年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基层和基础还需要进一步夯实;部分基层团干部作风、工作积极主动性有待进一步加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还有待提升;教育引领青少年的方式和手段还需进一步强化等问题和不足。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着力解决。
  二、审时度势,积极应对挑战
  当前,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正在为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奋斗目标而奋发努力,正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勇前进。这是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也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掀起了一场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深刻变革,全面深化改革成为了共青团和青年工作最鲜明的时代背景。1月,市委召开了经济工作暨城镇化工作会议,明确指出要充分释放改革动力,挖掘经济增长潜力,保持转型发展、加快发展定力,全面激发市场活力,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广元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这给广大青年展示才华提供了广阔舞台,同时也给共青团工作和青年工作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
  全面深化改革对共青团的发展更具影响。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政府职能的不断转变,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将日益突显,社会运行将由单一的政府主体发展变为政府、市场、社会等多元主体协同。这就要求我们主动应对和顺应政府将越来越多的社会事务交给人民团体和社会组织承担的大趋势,着力解决共青团发挥作用的新路径、新方式。
  青少年的思想观念更加多元。当前,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西方敌对势力通过网络、影视等多种媒介不断侵蚀我国主流价值取向,青少年的思想观念容易呈现多样发展态势,思想文化领域斗争深刻复杂。面对社会思想深刻变化、青年思想更加活跃的情况,如何有针对性地加强教育引导,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更加深刻地融入青年思想之中,任务十分艰巨。
  青少年的成长压力普遍增大。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竞争日益激烈,工作节奏不断加快,青少年承受的升学、就业、婚恋、生活压力明显加大。而且青少年的自我调控、自我认知能力较差,违法犯罪率居高不下并呈低龄化趋势。如何解决青少年面临的实际困难,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扶持青年创业成才,需要更加有力的举措。
  青少年的自主意识不断增强。当代青年特别注重自主选择、自我表达,青少年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和需求明显增强,并且青年的社会流动更加频繁,形成了很多新领域、新层级青年群体。如何更有效地服务青年给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利益关联和兴趣爱好为纽带的青年社团、青年自组织大量涌现,其成长速度、规模、活跃程度及在青年中、社会上的影响迅速提高,青年对组织选择的空间大大增加,共青团面临如何更好地凝聚青年的现实问题。
  青少年对互联网的依赖愈发明显。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普及运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快速发展,虚拟世界已经成为青少年学习、工作、生活的第二空间,这对青少年知识结构、人际交往、思维方式和行为模式的影响日趋明显,改变了新形势下组织动员青少年的方式。如何运用网络手段创新工作方式,通过网络引导和服务青年,提高团的组织和动员能力更加迫切。
  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新任务,我们要做到:
  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服务大局。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领导核心,为我们的工作指引了正确的前进方向。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必须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自觉服从于大局,服务于大局,找准自身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体现作用、彰显价值。
  必须坚持发挥优势、融入青年。共青团必须突出群团组织特点,发挥群团组织优势,不断激发和汇聚广大青年团结奋进的力量。要坚持以青年为本,始终把竭诚服务青年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依靠青年、深深植根青年,准确把握青年特点需求,切实服务青年成长发展。
  必须坚持强基固本、狠抓基层。基层组织和基层工作是共青团事业发展的基础和生命力所在。要牢固树立“基层优先、基层重要”的理念,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狠抓基层、支持基层,不断扩大组织覆盖,不断激发工作活力。要切实加强机制和制度建设,多做“打基础、管长远”的事情。
  必须坚持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要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埋头苦干的优良作风,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青年,一步一个脚印,把各项工作做深做实。要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勇于实践,主动适应经济社会的深刻变革,努力破解影响共青团科学发展的束缚,解决共青团面临的根本性、战略性问题。
  三、科学谋划,再创辉煌业绩
  全市共青团2014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团的十七届二中全会、市委六届七次全会和经济工作暨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牢记使命,开拓创新,积极推动团的工作转型发展,紧紧围绕“1245”的工作要求(即:围绕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找准服务大局的切入点和服务青年的着力点,认真履行四项基本职能,全力实施“五大行动”),广泛汇聚青春正能量,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团员青年在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和建设“美丽广元、幸福家园”的伟大征程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一)实施青春引领行动,扎实开展青少年思想引导
  要认真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把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的重要要求,着力发挥共青团组织思想性、政治性的根本属性,培养青少年对党、对社会主义朴素的情感,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一是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五四、六一、十一等节点为重要契机,以“我的中国梦”为统揽,广泛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和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等主题活动,大力组织青少年赴校外实践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针对性较强的教育引领活动,不断增强广大青少年对党、国家、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感。二是大力发挥学校主渠道作用。准确把握青少年成长规律和身心特点,探索形成分层分级、连续衔接、完整配套的团(队)工作体系,系统开展体验性、参与性和互动性强的团(队)活动,鲜明活动主题、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做好学校共青团的有效覆盖。在小学,重点增进以“五爱”为核心的基本情感认同;在中学,引导确立基本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在大中专院校,深化“青马工程”,促进高校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性认同和自觉践行。三是运用新媒体传递正能量。要高度重视新媒体手段在团的工作和建设中的全局性、战略性地位,把新媒体作为组织、引导、服务青年的重要平台,积极发挥广元共青团全媒体中心的作用,推动建立市、县、乡共青团系统微博和微信体系,并依托新媒体手段了解青年需求、征集青年意见,提高服务和维权的针对性、实效性;要加强网络舆情搜集和引导,建立以专兼职团干部、网络意见领袖、网络名人等为骨干的工作队伍,在网络上广泛传递青春正能量;要深化广元网事·青春·感动、网上向国旗敬礼等品牌活动,积极开展青年网友“走基层、谈感受、提建议、促发展”等活动。
  (二)实施青春活力行动,切实夯实基层基础
  一是着眼制度的设计和落实。积极争取党政重视,推动出台建设基层服务型团组织、构建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关爱重点青少年群体等方面的政策,大力督促《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会、共青团、妇联工作的意见》及党建带团建目标考核、联席会议、协管考核等长效工作机制在基层的贯彻落实,推动县(区)出台党建带团建、政府与群团组织联席会议等制度,不断加强事关共青团工作长远发展的制度性安排。二是不断扩大团组织覆盖面。着力加强学校团建,强化班级团支部建设,积极开展楼宇建团、宿舍建团,努力实现学校团员青年组织全覆盖、工作全参与;大力推进城乡区域化团建,加大在经济开发区、工业集中发展区、农业产业园区等区域建立团组织的力度;深化乡镇组织格局创新、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工作成果,积极推进“非公”和驻外团组织建设工作,通过帮助设置工作内容、指导开展活动、规范考核方法促使基层团组织真正“动”起来、“活”起来;深入探索新媒体团建,进一步抓好全团带队工作。三是发挥共青团在社会参与中的枢纽作用。要以项目化实施、社会化运作的方式开发、推介品牌活动,广泛吸引社会资源参与共青团工作;要进一步激发青联、青企协、志愿者协会等团体的活力,着力构建开放型团建格局;要积极发挥团组织的核心和枢纽作用,着力培育青年社会组织,倾力搭建青年社会组织参与公益项目的平台,不断延伸团组织的工作手臂。
  (三)实施青春建功行动,全力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引导青年岗位建功。大力实施青工技能振兴计划,广泛实施产业园区服务评比、青年技能大比武和大练兵等行动,通过开展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青年突击队等“青”字号品牌创建活动,鼓励青年创业创新创优,引领青年立足岗位、投身发展。二是扩大青年社会参与。广泛开展创国卫、城市文明劝导、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等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动员青年参与防灾减灾、社会治理创新、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等工作,不断增强参与经济社会建设的能力;完善青年志愿者招募、培训、派遣管理机制,推动志愿服务深入社区、深入基层,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积极参与改善民生,确保各项目标任务保质保量完成;扎实开展“双联”工作,帮助联系村发展致富。三是引智聚力助推发展。积极招募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来广服务,认真组织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活动;着力搭建“校地合作”平台,积极为高校挂职团干部、青年后备干部施展才华营造良好环境;广泛开展优秀青年人才恳谈会,积极为地方经济社会建设献计出力;鼓励、支持广大青年深入到最需要、最艰苦、最困难的第一线磨炼意志、贡献才能。
  (四)实施青春关爱行动,全面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
  一是促进青年创业就业。注重与财政、教育、人社、金融等部门加强合作,积极为青年提供资金、技术、岗位支持,认真落实优惠政策;着力发挥青年创业产业园在服务青年创业方面的引领、示范作用,积极选树创业先进典型,不断深化青春创业大讲堂活动;扎实完成青年小额贷款、青年就业创业培训、见习基地建设和青年信用示范户评定等工作。二是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全力发挥现有关爱留守学生阵地的作用,建设“星级留守学生之家”,建立“留守学生成长电子档案”,留守学生关爱工作做到“扩面、提质、增效”,并利用六一、元旦等节点广泛开展留守学生“圆梦”活动;加强对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家庭困难学生、失足未成年人等重点青少年群体的爱心帮扶、亲情陪伴、劝说帮教等,推动关爱工作的社会化、专业化;积极引导青年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健康身心,强健体魄;依托广元青亲网,开展关心青年交友、婚恋的活动。三是强化维权保障工作。通过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青少年法律意识、维权意识;充分发挥预青、未保委办公室的作用,探索建立党政支持、团组织主导、社会参与的青少年维权体系;广泛引进和培育专业化青少年事务社工队伍;认真开展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不断拓展青少年诉求的反映机制和渠道,提升关爱和维权工作水平。
  (五)实施青春新风行动,大力加强团组织自身建设
  一是建设服务型团组织。注重把工作资源向基层倾斜、工作力量向基层集中、工作载体向基层转移,不断为基层提供条件和保障,充分发挥团属阵地、青少年服务平台的作用,有效、便捷地服务青年,努力打造“青年身边的共青团”;要扎实开展“问计于基层、问需于青年、问效于社会”和“两深入、四同、一带头”活动,广泛开展团干部大调研、大走访活动;全面开展团干部“七个一”活动(即联系一个基层团组织、结对一批团员青年、收集一批意见建议、参与一系列志愿活动、解决一些实际困难、撰写一篇有质量的调研报告、形成一套有效的制度安排),真正掌握基层需求、青年需求,增强服务基层的针对性。二是强化团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建设学习型队伍,要完善学习制度,丰富学习内容,拓展学习平台,创新学习方式,切实加强团干部的理论武装、业务扩展、素质提升;要牢牢把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契机,聚焦“四风”问题,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开展“走基层、惠民生、解难题、办实事”活动。三是加强青年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青联、青企协、志愿者协会等青年组织和社团建设,特别是要做好市青联换届工作,吸引、团结一批各族各界青年人才,影响、凝聚更多优秀青年;加强农村实用技能人才培训,培养一批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引导农村青年在新农村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大力支持创业青年做大做强企业,选树一批青年创业先进典型;积极做好四川青年五四奖章候选人推荐工作,开展好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等评选表彰活动,引导广大青年“比学赶超”。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形势新挑战蕴含着广元共青团改革创新、蓬勃发展的新机遇,新任务新要求期待着广元共青团锐意进取、扬帆前行的新作为。让我们在市委和团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团员青年为实现全面小康和建设“美丽广元、幸福家园”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