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主题教育活动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系列评论

发布时间:2014-02-19 17:33:39.3939  来源:本站  点击量:747

联系群众教育改作风要学中央的钉钉子精神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系列评论之一
  6月22日至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门会议,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教育;回顾总结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情况;联系思想实际和所分管地方部门单位的工作实际,分析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研究提出加强作风建设的措施及有关制度规定。(20130708日《人民日报》) 
  这是一次改作风的会议,也是一次带头的会议,更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会议。会议完成了3项议程,听取八项规定贯彻执行情况和加强作风建设征求意见情况的汇报,对照检查自己落实八项规定,讨论研究加强作风建设的措施和制度。同时还强调要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研究、综合评估,采取措施、完善制度,发扬钉钉子的精神,进一步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到实处。
  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就是改进作风最好的方法,也是解决四风问题的措施,发扬钉钉子精神才能改作风,改作风就要发扬钉钉子精神。
  可不,作风有时候不是不实,不是不好,关键是有时候松,有时候紧。紧时,人人提高警惕,按规定做;松时,就会把规定放一边,出现回潮。结果作风时好时坏。就在党的十八大之后,尤其是春节前,中央提出了八项规定后,无论是中央部委,还是地方政府,作风是好了一阵子,去酒店少了,下基层多了;应酬少了,工作多了。好景不长,在中央规定出台喘息未定时,已有人顶风而上,把饭馆搬进了寺庙,进了胡同,风气又变了。
  这是没有坚持改变作风,也是没常态化的结果,说白了,就是缺少钉钉子精神。
  中央提出发扬钉钉子的精神,才是改作风的强大力量,也是保证和监督的尚方宝剑
  毛泽东同志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会上的讲话中,谈到学习时,就号召钉钉子精神,钉子一样的学习精神,钉子精神由此影响了一代甚至几代人的学习和工作观念。他说,木匠师傅钉一个钉子到木头上,就可以挂衣裳了,这就是木匠向木头一,木头让了步,才成功的。忙可以,这是个办法;看不懂也有一个办法,叫做,如木匠钻木头一样地进去。看不懂的东西我们不要怕,就用来对付。
  钉钉子是一种解决问题的方法,也是改进作风的持续有效方法。遇到钉子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回避和退缩。作风问题有时候会有回潮现象,这就要继续钉钉子,才会让作风的好转。
  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抓作风建设,首先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以良好党风带动政风民风,真正赢得群众信任和拥护,这就是一种钉钉子精神。
  钉钉子不是一锤子就能钉好,往往要一锤一锤接着敲,直到把钉子钉实钉牢,钉牢一颗再钉下一颗,连续不断地解决各种问题,必然大有成效。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做就做钉子,也要做钉钉子的人,这样才是务实提高。中央发扬钉钉子精神,就是改变作风绝不是一阵风、一阵子,而是乱起了东南风、西北风,吹遍神州大地,吹拂党员群众的心田,让作风引领党风政风的改变,为民、务实、清廉,党就会赢得民心、赢得未来。
  发扬钉钉子精神,改变的是作风,赢得的是民心,促进的是发展,这种精神,我们既要发扬,也要认真学习,而且更要好好实践,才会联系群众更紧密,发展经济更有力,保障民生更实惠。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力戒形式主义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系列评论之二
  从现在开始,在全党将开展一次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指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全党同志要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以实际行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取得群众满意的成效。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就是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
  形式主义,一般来说是指一种只看事物的现象而不分析其本质的思想方法和工作作风,它违背了内容决定形式、形式为内容服务,内容与形式相统一的科学原理,把形式的作用夸大到不恰当的地步,在观察事物时,总是从外部来判断事物、认识事物,在处理问题时,则总是追求表面形式,而不管形式体现什么内容,其结果往往是形式与内容脱节,形式决定内容,形式阻碍了实际工作的开展。
  在社会中,工作中,在实践上,形式主义无处不在,无时不有,说话搞形式,领导说起话来头头是道冠冕堂皇,一二三四五,似乎总有说不完的话;办起事来,人未到,事已经办好,标语条幅满天飞,工作不见实。即便是分析问题只作一、二、三、四和甲、乙、丙、丁的现象罗列,不提问题,不分析问题,不解决问题,不表示赞成什么,反对什么,说来道去没什么真内容,没有新语言、新见解,缺乏说服力、吸引力和战斗力。
  这样的形式主义,老百姓不欢迎,群众不愿听,社会不需要,形式主义归根结蒂害人害已害社会,更是危害到党的事业。
  毛泽东同志曾说过形式主义害死人。邓小平同志说:现在有一个问题,就是形式主义多
  形式主义是一种贪图虚名、不求实效的工作作风。它不仅浪费宝贵资源、贻误发展时机,而且严重损害党的形象、损害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必须坚决反对和努力克服。
  形式主义之所以能够产生,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背离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丢掉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从而导致工作目的扭曲和工作方法变形。可见形式主义与我党的根本要求和宗旨相背离,形式主义盛行不是什么好东西,我们应该对此弃之如敝屣。
  在工作上就要力戒形式主义,要为民、务实、清廉。
  一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孔子曰:不能正其身,如正人何?”,群众说:决心在嘴上,行动在会上,落实在纸上。这样发展下去,我们的领导干部当然不可能有多少时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只有正其身,把决心落实在实践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才能克服形式主义,提升工作主义。
  二是树立正确的观念。毛泽东同志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要避免形式主义,一定要调查研究,树立正确的观念,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做出样子,在实践中接受群众的监督,积极联系群众,为群众做事。当然反对形式主义,并不是否定一切形式,而是摒弃对工作无益的形式、采取有利于工作开展的形式,使工作搞得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
  三是要把工作做实。邓小平同志说,领导干部要有点子,却不能有花点子,点子一定要实、要精、要管用,要有很强的节俭主意意识。以虚套子代替扎实工作的花点子,是形式主义、个人功利主义催生的、繁衍的怪胎,是心态浮躁的直接表现。只有把工作做实,才会避免形式主义,才会让点子不是花点子而是金点子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克服官僚主义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系列评论之三
  从现在开始,在全党将开展一次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指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全党同志要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以实际行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取得群众满意的成效。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就是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
  官僚主义指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做官当老爷的领导作风。如不深入基层和群众,不了解实际情况,不关心群众疾苦,饱食终日,无所作为,遇事不负责任;独断专行,不按客观规律办事,主观主义地瞎指挥等。有命令主义、文牍主义、事务主义等表现形式。官僚主义是剥削阶级思想和旧社会衙门作风的反映。
  在当下,官僚主义盛行,危害着社会,损坏着党的形象,官僚主义不除,就会让党和群众之间形成一堵墙,总是被墙隔着,不能联系在一起,即便是联系,也是隔靴搔痒,或者说是隔墙喊话,总是说不到位,做不到地方上,让百姓对党员领导干部有看法,有意见。而党员领导干部却依然蒙在鼓里,党员和干部与群众之间的关系被恶化,有了隔阂。
  毛泽东一生最痛恨官僚主义,他曾经形象地把官僚主义者比喻为泥塑的神像一声不响,二目无光,三餐不食,四肢无力,五官不正,六亲无靠,七窍不通,八面威风,久座不动,十分无用。到了20世纪60年代初,毛泽东又专门写了一篇系统为官僚主义者的文章,即《官僚主义的二十种表现》,指出了诸如高高在上,孤陋寡闻,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的二十种官僚主义。
  邓小平曾在《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一文痛斥官僚主义说:官僚主义现象是我们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广泛存在的一个大问题。它的主要表现和危害是:高高在上,滥用权力,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好摆门面,好说空话,思想僵化,墨守陈规,机构臃肿,人浮于事,办事拖拉,不讲效率,不负责任,不守信用,公文旅行,互相推诿,以至官气十足,动辄训人,打击报复,压 制民主,欺上瞒下,专横跋扈,徇私行贿,贪赃枉法,等等。这无论在我们的内部事务中,或是在国际交往中,都已达到令人无法容忍的地步。
  可见官僚主义是令人痛狠的,并且是危害极深的,官僚主义不除,党无宁日,国无未来,民无幸福。
  为此,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集中要彻底改变和解决四风问题,根本的问题,就是克服官僚主义,除掉病根,真正对官僚主义作风进行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同时要对照党的宗旨和要求,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才能做到坚如磐石。而克服官僚主义,就是要明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肃清官本位思想,树立为民意识,形成与民同乐,与群众一起想、一起干、一起苦、在起累,从而紧密联系群众,一心为了群众,就会得到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克服了官僚主义,创造幸福生活,实现中国梦。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摈弃享乐主义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系列评论之四
  从现在开始,在全党将开展一次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指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全党同志要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以实际行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取得群众满意的成效。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就是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
  戒了形式主义,克服了官僚主义,更应该丢掉享乐主义。
  享乐主义,是一个哲学思想,有人认为享乐是人类最重要的追求。享乐主义是所有动作皆可被一个人会产生的享受与痛楚所决定,力求将享乐与痛苦的距差增至最大。享乐主义通常与个人主义、拜金主义等挂钩,其实质为狭义的享乐主义,即极端享乐主义。
  毛泽东同志指出享乐主义是个人主义的表现。个人主义见于享乐方面的,在红军中也有不少的人。他们总是希望队伍开到大城市去。他们要到大城市不是为了去工作,而是为了去享乐。他们最不乐意的是在生活艰难的红军区域里工作。在全国解放前夕,毛泽东针对革命胜利后党内可能出现的享乐主义倾向告诫全党,因为胜利,贪图享乐不愿过艰苦生活的情绪可能生长。中国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这一点现在就必须向党内讲明白,务必使全党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全党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对于反对享乐主义、坚持艰苦奋斗的重要性,邓小平指出,只有坚持艰苦奋斗这个优良传统,才能抗住腐败现象。因为,贪图享乐就很容易被腐蚀。我们自从实行对外开放和对内搞活经济两个方面的政策以来,不过一两年时间,就有相当多的干部被腐蚀了。这股风来得很猛。如果我们党不严重注意,不坚决刹住这股风,那末,我们的党和国家确实要发生会不会改变面貌的问题。这不是危言耸听。要真正制止享乐之风,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离不开坚定的信念我们过去几十年艰苦奋斗,就是靠用坚定的信念把人民团结起来,为人民自己的利益而奋斗。
  其实,享乐主义,从没有停止过,一直存在着,只不过是严重不严重的问题。但是享乐主义思想一存在,就会有危害,而且会影响自己,更会传染别人,危害社会。
  当下,享乐主义的存在,就是出门有车,而且是豪华车;下基层有接待,而且是高级别的;工作上怕困难,因此面对困难就会躲着走。或者是入高档会所,或者是泡歌厅舞厅,更有斗酒赌博,还有包养情人。这些贪图安逸、耽于享受,就是怕自己不能享受人生,不能享受生活。
  享乐主义存在,就会疏远群众,亲近朋友;远离基层,走向高层;不见行动,只见口号。享受主义一旦存在或者蔓延,就会传染,也会影响社会发展,更会破坏社会生态,最严重的就会损坏党的形象,危害党的生命。
  对此,要反对享乐主义,摈弃享乐主义,远离享乐主义,才会勇于接地气,接人气,与百姓交朋友,与群众心连心。习近平总书记一针见血指出,反对享乐主义,要着重克服及时行乐思想和特权现象。只有从思想上提高,从权力上约束,才会让党员领导干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艰苦奋斗,从而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推动党的事业永续发展,激发社会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虚心听取意见是改作风的利器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系列评论之五
  6月22日至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门会议,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教育;回顾总结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情况;联系思想实际和所分管地方部门单位的工作实际,分析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人民日报》)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
  那么用什么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最近中共中央政治局专门召开会议,6个半天的会期,60多天的准备,会议召开的背后,是中共中央政治局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征求各方意见,顺应广大干部群众期待,进一步加强自身作风的生动实践。同时也是充分发扬民主,虚心听取意见,取得的实效。
  笔者觉得虚心听取意见很重要,其既是改作风的利器,也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润滑剂,是党员领导干部加强与群众的紧密联系的桥梁,也是催化剂。
  习近平在开展党群路线教育活动会议上强调,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使全党同志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优良作风把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
  要让群众路线取得良好效果,就要有措施,更要有行动,更虚心听取群众意见。
  但是我们必须看到,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对此,我们要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同时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从而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更重要的依然是要虚心听取群众意见,才能真正改作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领导能力,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
  当然作风问题关系党的事业兴衰,事关执政根基的巩固和执政能力的提升。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履职伊始,提出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这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开始,也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前奏。
  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关键是作风,实质是提升党员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加强干部的作风建设,以良好党风带动政风民风,真正赢得群众信任和拥护。
  可是,我们在工作中,学习中,生活中,党员与群众有距离,有隔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就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根本,但是党的群众路线如何更好地推动作风建设,密切联系群众,需要党员和干部们虚心听取意见。
  毛泽东说: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听取意见要虚心,虚心听取意见,既能开门纳谏,也能吸引群众提意见,这样群众与党员干部就会走近了,密切了,虚心听取意见真正在这里起到了润滑剂的作用,加深了感情,联系了群众,密切了关系,为联系群众起润滑作用,联系作用。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锣鼓已经敲响,中央已经带了好头,行动就在眼前,路就在脚下,深入调研,了解的是实情民意;征求意见,收获的是肺腑之声。每位党员都要不负人民重托,勇担时代使命,以实际行动开展好此项活动,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虚心听取意见,密切联系群众,为全党作出表率,赢得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信任和拥护。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清除奢靡之风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系列评论之六
  从现在开始,在全党将开展一次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指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全党同志要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以实际行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取得群众满意的成效。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就是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
  所谓奢靡,一般是指花费大量钱财和社会资源追求过分享受。即古人说的暴殄天物害虐丞民。奢靡同正常消费和享受的区别在于,一是大大超越当时普通社会成员的生活水平;二是无度地挥霍社会财物而不能物尽其用。
  奢靡之风的存在,就是浪费,更是腐败。近年来,奢侈浪费之风越刮越猛,越演越烈。诸如天价香烟天价酒高额餐饮费,还有公款餐桌上,山珍海味盆满钵满,动几筷子,就全倒掉;开起会来红地毯、摆鲜花、发贵重纪念品;办公室追求阔气、讲排场,越豪华越高档才能显示出权力。
  这些奢靡之风的存在的败坏了党风政风,冲击着公众的心理承受力,拷问着党和政府的公信力,损坏着党的形象力。
  奢靡之风不清除,危害社会,割断了党和群众的联系。如今反对铺张浪费,坚持勤俭节约,提倡艰苦奋斗,成为当务之急。
  就在古代,秦始皇不但活着要奢华,死后也不甘寂寞。晋武帝统一全国后,大臣们把奢侈当做体面事,比富斗富。隋炀帝的荒淫糜烂更是世人皆知。宋徽宗大兴苑囿,专务游乐,与高俅等一帮市井无赖混迹于球场,重用蔡京、童贯等一群奸臣,搞得民怨沸腾。
  古人说: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就是正衣冠、知兴替、明得失,防止奢靡之风的出现。
  邓小平曾严厉告诫说:今天的问题复杂得很,仅靠几个章程、几个法令、几个办法办事是不行的节约也要有积极性,如果没有地方的积极性,就不可能节约,就要发生浪费。他的批评直指要害,节约不能靠命令主义,搞形式主义,而要从上到下积极养成节约的良好习惯。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毛主席困难时带头不吃肉,周总理穿百衲睡衣,朱老总踏补丁布鞋,邓小平喝绿豆稀饭,都是艰苦奋斗的真实写照。
  勤俭节约是我们的优良传统,《左传》曰:侈,恶之大也。我们党一贯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讲排场、摆阔气、浪费盛行的奢靡之风,与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背道而驰,败坏了党的形象,损害了政府的声誉,只有清楚才能联系群众。
  习近平指出,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才能做到坚如磐石。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更清除奢靡之风,就是艰苦朴素的理念不能丢,艰苦奋斗的传统要继承,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