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区团委 - 朝天团区委

朝天四措施做好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

发布时间:2010-03-12 09:33:06.066  来源:朝天区团委  点击量:1471

  一是加强农村关工组织网络建设。健全完善乡、村、社区及中小学的关工组织,动员“五老”积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充分发挥离任村干部的优势和作用,形成学校、家庭、社会协调配合的青少年教育网络。二是注重对农村留守儿童、贫困儿童、单亲家庭和问题家庭青少年以及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的关爱教育救助。配合相关部门,落实“共享蓝天”关爱农村留守儿童行动计划,发动“五老”和社会爱心人士担任留守儿童“代理家长”、“爱心爷爷、爱心奶奶、爱心妈妈”,要因地制宜、因人制宜,采取思想引导、学习辅导、亲情关怀和物质帮助等方法,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改善留守儿童成长环境,帮助他们共享蓝天、共建和谐。三是加强农村文化阵地建设。配合社会各方力量,加快农村科技、文化、宣传、体育等设施建设,搞好阵地建设及农家书屋等建设,适应广大农村青少年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四是深入开展“讲政治、育新人、学科技、奔小康”和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加强对青年农民的科普宣传和科技培训,积极主动配合相关部门对外出务工返乡青年和回乡初高中毕业生进行前途理想和实用技术培训,把它同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法制教育、安全教育等结合起来,全面提高青年农民的综合素质和致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