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件查阅 - 广青联发

关于开展“广元市抗震救灾重建家园十杰百优志愿者”等奖项评选表彰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09-12-02 00:00:00.000  来源:本站  点击量:29

广青联发[2008]4号
------------------------------------------------------
关于开展“广元市抗震救灾重建家园十杰百优志愿者”等奖项评选表彰活动的通知

各县区(委)组织部、宣传部、广播电视局、团委;市级有关部门党委(支部)、团(工)委:
  自“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发生后,来自全市以及全国各地的广大志愿者在第一时间奔赴我市地震灾区,奋不顾身地投入抗震救灾,积极开展转移伤员、搬运装卸物资、搭建临时过渡房、募集款物、送饭喂药以及助农建房等志愿服务,谱写了一曲曲感人肺腑、可歌可泣的绚丽乐章,为我市抗震救灾重建家园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大力构建精神家园,进一步发挥典型的示范和导向作用,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时代新风,激励更多的青年和社会公众参与我市灾后重建志愿服务,进一步推进志愿服务的社会化,扩大志愿服务事业的社会影响力,推动志愿服务的组织、队伍、项目、机制建设,为完善社会志愿服务体系、促进社会和谐作出更大贡献,根据《中国注册志愿者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团市委、市广播电视局、广元日报社决定联合开展“广元市抗震救灾重建家园十杰百优志愿者”评选表彰活动。
  一、奖项设立
  本届评选表彰活动的奖项有:广元市抗震救灾重建家园十大杰出志愿者、广元市抗震救灾重建家园百名优秀志愿者、广元市抗震救灾重建家园优秀志愿服务集体、广元市抗震救灾重建家园志愿者工作组织奖。
  二、参评条件
  1.本次评选表彰活动的参评范围为近年来,尤其是2008年抗震救灾重建家园中涌现的志愿服务先进个人、集体和优秀组织。
  2.个人参评对象要求为: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积极拥护党的领导,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的志愿者。
  (1)“广元市抗震救灾重建家园十大杰出志愿者”参评对象为在抗震救灾重建家园志愿服务中作出突出贡献,在全市有较大社会影响的志愿者,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超过200小时。
  (2)“广元市抗震救灾重建家园百名优秀志愿者”参评对象为在抗震救灾重建家园志愿服务中作出较大贡献,在本地、本系统有较大社会影响的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超过100小时。
  3.优秀集体的参评对象为成立一年以上或为大型活动、抗震救灾等提供阶段性服务、作出突出成绩的志愿者组织以及高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志愿者组织,如:志愿者协会、志愿者服务中心(服务总站)、志愿者服务站(联络站)、志愿者服务队(小组)等。
“广元市抗震救灾重建家园优秀志愿服务集体”的参评对象为年人均参与志愿服务时间100小时以上,在志愿服务中贡献突出,在全市有较大社会影响,工作机制健全,能够长期坚持开展志愿服务的集体。
  4.“广元市抗震救灾重建家园志愿者工作组织奖”参评对象为在推进志愿者工作重点项目、活动和本地、本系统志愿者工作中作出突出成绩的团委、志愿者组织;参与、支持志愿者工作的党政有关部门、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等。
  三、工作安排
  主办单位邀请有关部门、新闻单位负责人和专家学者、部分杰出志愿者等社会各方面代表组成评审委员会,负责各个奖项的评选工作。
  1.动员申报阶段(2008年8月30日至2008年9月30日)
  (1)团市委网站开通(www.gygqt.gov.cn)评选表彰活动专题,通过中国移动短信、报纸、电视、电台以及网络媒体面向全社会展开宣传,开展各奖项申报工作。
  (2)各级团组织、志愿者组织通过组织渠道和社会宣传,广泛动员符合参评条件的各类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及有关单位、个人进行申报,并严格按照根据市评审委员会分配的名额进行上报。
  (3)参加评选的个人、集体及相关单位可通过个人自荐、团组织推荐、社会推荐等方式进行申报。外地志愿者、社会志愿者通过个人自荐和受援单位推荐相结合,个人自荐的需到当地(受援地)县区团委报名或登陆广元团市委网站报名。
  (4)申报个人及单位须在团市委网站下载申报表,并按要求填写后通过电子邮件和文本两种方式上报市评审委员会办公室。
  2.审查公示阶段(2008年10月)
  (1)市评审委员会办公室负责对参评对象进行初审工作,产生15名“十杰”候选个人。
  (2)市评审委员会办公室将初审产生的候选人和集体名单通过各种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公示,接受监督,并通过网络投票和手机短信投票,采取差额评选的方式最终确定“十杰”。
  3.评选表彰阶段(2008年11月)
  市评审委员会召开评审工作会议,对正式候选对象进行评选,确定获奖名单并向社会公布,召开表彰会和宣传推广活动。此次表彰的个人、集体的先进事迹将在市级各大媒体刊登,市评审委员会也将向十杰百优志愿者颁发抗震救灾纪念章和“抗震救灾爱心感恩福卡”,享受终身免费游览广元市旅游景区的待遇。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本届评选表彰活动是展示近年来全市志愿服务事业发展成就、推动事业深入发展的重要平台。各级团组织、志愿者组织要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广泛动员符合条件的个人和集体参与评选表彰活动,按照相关要求,做好参评对象的选拔推荐工作。
  2.精心组织。结合推动西部计划、扶贫接力计划、社区志愿服务和谐行动主题活动、抗震救灾重建家园志愿服务等志愿者工作重点项目、活动和各地特色项目、活动,着力推选成绩突出、影响较大的志愿服务个人和集体;着眼扩大志愿服务事业的覆盖面和社会影响力,此次评选要积极引导和推荐各类社会志愿者组织以及各行业、各社会领域的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积极参评;确保参评对象的事迹材料真实准确、生动翔实,确保参评对象政治过硬、事迹突出,具有代表性、典型性。
  3.加强宣传。要以此次评选表彰活动为契机,广泛宣传抗震救灾重建家园志愿服务优秀典型的先进事迹,大力弘扬志愿精神,广泛普及志愿服务理念,激励更多青年和社会公众积极加入到灾后恢复重建志愿服务行列,推动志愿服务事业实现新的发展。表彰结束后,团市委将开展抗震救灾重建家园十杰百优志愿者走进灾民安置点、走进板房希望小学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弘扬志愿精神。
  各推报单位请于2008年9月30前将该奖项推荐参评对象名单报团市委办公室。
  联 系 人:徐通      电  话:0839-3265167
  传  真:0839-3265167  电子邮箱:scgygqt@163.com
  网  站:广元团市委 www.gygqt.gov.cn
  通信地址:广元市人民路北段7号
  邮政编码:628017

  附件:
  1、广元市抗震救灾重建家园十杰百优志愿者评审委员会成员名单
  2、广元市抗震救灾重建家园十杰百优志愿者名额分配表
  3、广元市抗震救灾重建家园十杰百优志愿者申报表
  4、广元市抗震救灾重建家园优秀志愿服务集体(组织奖)申报表


 中共广元市委组织部  中共广元市委宣传部


 广元市广播电视局   广元日报社


 共青团广元市委 

 2008年9月1日

附件下载附.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