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件查阅 - 广青发

2012年计划生育“三结合”工作实施意见(广青发[2012]5号)

发布时间:2012-03-30 11:27:06.066  来源:本站  点击量:6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广元市人口和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关于2012年计划生育“三结合”工作安排意见》,推动我市计生“三结合”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具体要求,结合团市委工作实际对2012年“三结合”工作作出如下安排:
  一、目标任务
  2011年团市委要完成帮扶计划生育户新增15户,联系计生户50户,建立完善1个成片帮扶基地,争取65户受益。
  二、工作思路
  立足团市委工作实际,充分发挥部门优势,积极推进“三结合”工作,实现“三个转变”。即:一是由零星救济式帮扶为主向规模化的开发式帮扶为主转变;二是由生产为主的帮扶向生产、生活、生育一体化服务转变;三是由解决当前困难为主向解决后顾之忧的帮扶转变。     
  三、优惠政策
  发挥部门优势,将有关失学儿童的救助、青年志愿服务活动、扶贫济困送温暖、关爱留守学生和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建立农村书屋等优惠政策向广大计生户倾斜,并与“挂包帮”工作进行强有力的结合,形成共青团计生“三结合”工作的特色。
  四、主要措施
  (一)提高认识,强化组织领导。把“三结合”工作纳入部门工作的议事日程,对“三结合”工作进行统一的安排。建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明确工作人员,工作落实到人头,加强同计生部门的联系,积极主动争取他们对团委“三结合”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做好“三结合”工作。
  (二)把计生“三结合”工作与青年日常工作结合起来。充分发挥部门优势,积极组织协凋有关部门,出台各项措施和优惠政策对“三结合”户进行帮扶。团委凡是涉及到乡镇的工作能与帮扶村联系上的,都要给计生“三结合”联系村作重点考虑,凡是涉及到青年农户的,都要向计生户联系起来。团市委机关的全体同志都在计生“三结合”帮扶村联系一个计生户,在生产、生活、生育上解决实际困难。
  (三)以发展项目建设为载体,促进帮扶基地经济发展,提高计划生育户的经济和生活水平。积极组织团员青年开展推广科技领办项目活动,加大培养计划户中青年致富带头人的力度。加强同计生委、科技局、农业局、水电局、畜牧局等部门联系,加大对帮扶基地和“三结合”户的科技、信息的帮扶力度,重点搞好被帮扶户农业生产的产前、产后的信息支持和技术培训等系列服务,提高被帮扶户适应市场经济的能力。通过多方努力,为计生“三结合”帮扶村争取项目资金用于计生帮扶基地的基础设施建设,改变基地生产生活条件和环境。
  (四)加大对帮扶基地的项目建设力度,给予计生户智力支持。将今年留守学生之家和农村书屋等项目建设向帮扶基地倾斜,加大对留守学生、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失学儿童等弱势群体的关心和帮助。同时在帮扶基地建立农村书屋,通过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和智力水平,改善知识结构。
  (五)继续开展好“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促进广大计划生育户生活方式的改善。积极组织团员青年利用广播、电视、标语、宣传等媒体,开展计划生育政策宣传工作,努力营造“少生快富”社会氛围,培育科学、健康、向上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文化特色。

                       共青团广元市委
                       2012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