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件查阅 - 广青发

关于印发《201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广青发〔2012〕1号)

发布时间:2012-02-21 11:33:49.4949  来源:本站  点击量:17

各县区团委、市直属团(工)委、广元经济开发区团委、市天然气综合利用工业园区团委:
  现将《共青团广元市委2012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共青团广元市委
                 2012年2月9日


共青团广元市委2012年工作要点

  全市共青团2012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省委九届九次全委会、市委六届四次全委会和团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紧把握迎接党的十八大、省第十次党代会、省十三次团代会和建团90周年重要契机,紧紧把握“稳定增势、高位求进、加快发展”工作基调,紧紧把握“两个全体青年”目标要求,紧紧把握“政治立团、党建带团、能力兴团、事业聚团、开门建团、从严治团”工作理念,深入履行四项基本职能,着力激发基层组织活力,着力服务青年就业创业,着力探索建设以共青团为枢纽的青年组织体系,加强深入基层深入青年,加强学习和调查研究,加强网络新媒体运用,不断提高做好新形势下党的青年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我市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经济文化生态强市的伟大征程中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一、有力助推广元发展新跨越
  (一)在服务中心工作中融入全市大局。助推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两化”互动。组织带领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兰渝铁路、高速公路和三江新区等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建设。以“青年文明号”评选表彰为载体,提升建设领域、窗口部门、服务行业青年集体工作水平。围绕广元“全国低碳发展突出贡献城市”这一名片,深入开展低碳生产生活方式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进学校活动,积极倡导低碳出行、低碳婚礼、低碳消费的生活方式,开展节能降耗活动。
  (二)在参与民生工程中促进社会和谐。全面完成市委、市政府及团省委下达的民生工程目标,参与“9+3”藏区学生免费教育计划。开展助孤助残、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应急救援等志愿服务活动,扎实搞好“挂包帮”和计生“三结合”帮扶工作,形成共青团组织社会功能。
  (三)在助推跨越发展中培养青年人才。深化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做好高校团干部到县区挂职工作。加强青联、学联、青年企业家协会等组织建设,开展青联委员地方行、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等活动,教育引导青年人才到基层一线就业创业、锻炼成长。
  二、全面加强组织建设
  (一)深化和巩固党建带团建工作。健全完善党建带团建目标考核、联席会议、协管考核等长效工作机制。进一步协调和督促各级各部门将各项制度落到实处,推动各级党团组织共建、平台共用、资源共享。
  (二)激发基层组织活力。总结推广基层组织格局创新成功经验,形成“1+1+X”大框架下的“一乡(镇)一品”发展格局,尽快将共青团的桥头堡推向乡镇(街道)。建立健全乡镇(街道)兼职团干部培养培训、管理使用、考核评价机制。推进青少年服务中心建设,落实基层工作经费保障机制,开展好团组织结对共建工作。分层分级开展团干部、少先队辅导员大培训。
  (三)扩大基层组织覆盖。推进层级化组织载体建设,巩固县级、强化乡镇(街道)、加强村(社区)团组织建设。促进大专院校、中学、中职学校等领域团建。推进国企团建,力争实现全市国有企业和国有控股企业团建全覆盖。推进非层级化组织载体建设。进一步巩固提升驻外团组织建设,按照“建活并举”的原则充分发挥驻外团组织服务农民工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现实需求的作用。加强非公经济组织团建,全面跟上非公党建步伐。加大行业、协会、民间协会组织等新社会组织团建和农村专合组织建团力度,加强青年自组织、兴趣组织和新媒体团建。按照同心多层的要求,探索建设以共青团为核心,以青联、学联、少先队、青年工作委员会为骨干,以团属青年社团为外围,以青年自组织为延伸的枢纽型青年组织体系。
  三、着力开展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
  (一)服务重点青少年群体。强力推进共青团参与社会管理创新试点工作,建立“重点青少年群体”统计数据平台。联合相关部门,探索推行社会项目化帮扶重点青少年群体机制。开展“留守学生关爱行动”、“留守学生结对帮扶”、“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等活动。加大留守学生之家的建设力度。实施“快乐学校”工作项目,扩大视频通话点建设运用规模。抓好希望工程学校后续管理工作。
  (二)完善维权工作体系。推动12355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上档升级。制定未成年人刑事案件配套工作实施意见,抓好《四川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宣传贯彻,配合相关部门深化手机涉黄整顿、网吧综合治理、家庭暴力遏制等三项任务,定期召开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委员会联席会议,形成未成年人保护整体联动态势,开展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开展青少年自护教育实践、“青少年维权岗”创建等工作。扎实开展“面对面”活动,切实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
  (三)扎实开展青年志愿服务。建立健全志愿服务招募派遣管理机制,探索建立志愿服务预约机制。继续抓好应急志愿服务队建设,完成好全市应急大演练。推动志愿服务深入社区、深入基层,抓好社区志愿服务站(点)试点工作。招募社区干部、辖区民警、团员青年、学校教师、爱心人士等以“社区是我家,志愿你我他”为主题,开展文化卫生、文明劝导、低碳环保、尊老敬老等志愿服务活动。认真做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工作。紧紧围绕低碳广元建设、“两化”互动、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创建国家级森林城市等全市重点工作、重大活动,开展好志愿服务活动。
  四、着力深化青少年思想引导
  (一)加强青少年思想引导。运用《青少年思想引导手册》深化对农村、企业、学校等不同类型青少年思想的分类引导。以重大活动节点为契机,深化“党旗辉映团旗红”主题活动,开展“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劳动、创造、奋斗”青少年典型励志教育、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我与祖国共奋进”、“民族团结代代传”、“红领巾心向党”、“争当‘四好少年’,争做家乡建设小主人”等活动。加强对活动的深度策划宣传和总结提升,发挥活动在青少年思想建设中的载体作用。
  (二)促进文化建设与分类引导有机结合。突出思想引导、素质提升、实践锻炼三条路径,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感恩奋进文化、时尚文化、网络文化教育引导青少年。鼓励青年文化产品创新,支持青少年文化产品创作生产,打造青年志愿者艺术团品牌,推进青少年文化交流,引导青少年文化消费。加强青少年活动阵地建设,整合基层文化资源,利用文化基地,促进青少年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三)加强新媒体运用。按照“占领网络主阵地,团结青少年跟党走”的理念,进一步健全网络志愿者的招募和管理力度,建立全市青少年思想动态分析平台,提高网络时代舆情引导能力。开展好“广元网事•青春•感动”等网络活动,倡导文明守法、健康活泼的新媒体文化。加强和改进团属网站,发挥网站在吸引青少年、倡导健康网络文化等方面的作用。加强与专业机构合作,推进运用手机报、QQ群、动漫、官方微博等新手段、新媒体强化对广大青少年的思想引导。
  五、大力促进青年就业创业
  (一)强化素质提升。加大送金融知识下乡、青年创业小额信贷、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评定等工作力度,继续实施好“青年小额贷款”项目。
  (二)强化项目扶持。继续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就业技能培训。争取人力资源和劳动保障等相关部门的培训项目,继续抓好“昭化妹”、“采茶妹”等品牌培训项目。进一步加强与国际小母牛和YBC项目组织的协调,开展“青春创业快车”、“创业导航”等工作,努力实现服务青年的手段和载体有形化和具体化。
  (三)强化平台建设。加强就业创业体系建设。进一步扩大就业创业见习基地规模,完善信息台账录入,推广见习证制度,构建长效工作机制。
  (四)强化典型带动。加大就业创业典型的培养选树,激励广大青年通过劳动创造获取成功和进步。
  六、扎实推进自身建设
  (一)深化创先争优活动。深化“党旗辉映团旗红,创先争优做贡献”主题活动,依托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开展创先争优为民服务实践。将创先争优活动与“忠诚理想、坚定信念、感恩奋进、健康生活”、“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党团共建”等活动相结合,按照“争创五四红旗团组织,争当优秀共青团员,争当优秀青年,争创一流业绩”的“四争”要求,根据社会时代发展特点,研究共青团创先争优活动长效机制,推进基层常态开展。加大对先进典型的选树宣传,积极营造树先进、学先进、争先进的良好氛围。
  (二)加强学习型组织建设。完善学习活动的组织领导、检查考评、定期交流等机制。坚持团市委委员定期学习制度,举办理论读书班,开展岗位交流体验活动,深入基层调研,准确把握新形势下青年群众工作的新特点和新要求,不断创新并采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工作方法服务青少年现实需求。建立青年接待日、领导联系点、团干部驻点、结对帮扶等制度,切实帮助青少年解决实际困难。
  (三)加强作风建设。各级团组织、广大团干部要树立“崇尚事业、追求卓越”和“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树一流形象”的理念,加强作风锻炼,加强能力提升,开展“两深入、四同、一带头”主题活动,坚持深入基层、深入青年,与广大青年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带头参与志愿服务。积极参加团干部培训、专家讲座、座谈交流等学习活动,努力获取新知识,提高自身素质。牢固树立党的群众观念,坚持求真务实,避免短期行为、片面行为,克服形式主义、功利主义,对工作做到说得清、抓得准、干得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