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件查阅 - 广青发

关于印发《2011年工作要点》的通知(广青发〔2011〕1号)

发布时间:2011-04-19 09:13:17.1717  来源:本站  点击量:13

各县区团委、市直属团(工)委:
  现将《共青团广元市委2011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遵照执行。

                              共青团广元市委
                              2011年2月28日

 共青团广元市委2011年工作要点

  2011年,全市共青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市委五届十五次全会和共青团四川省十二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牢牢把握“高位求进、加快发展”的工作基调,抓住实施“十二五”规划重要机遇,以“切实履行四项职能、有力助推跨越发展、深入开展创先争优”为工作方向,抓基层,打基础,两眼向下,重心下移,扩大覆盖面,增强凝聚力。强化团干部、团员青年的理想信念教育,纵深推进基层团的组织建设、青少年思想引导、青年志愿服务、青年就业创业和青少年维权等五项重点工作,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把我市加快建成川陕甘三省结合部经济文化生态强市,实现“十二五”开门红作出新贡献。
  一、紧紧围绕党政中心,努力服务“十二五”发展大局
  (一)倡树低碳理念,为广元低碳发展作贡献。围绕广元“全国低碳发展突出贡献城市”这一名片,深入开展低碳生产生活方式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进学校活动,积极倡导低碳出行、举办低碳婚礼、鼓励低碳消费和低碳购房,开展节能降耗活动,增强青少年生态环保意识。
  (二)继续深化“青春献枢纽,争做筑路人”主题活动。在兰渝铁路、广陕高速等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建设中开展青工技能大赛、技术比武等活动,组织青年突击队开展保质量、保工期、保效益大会战。深化青年文明号创建行动,在交通、路政等行业系统深入开展青年职工优质服务竞赛活动。
  (三)纵深推进“双争双创”工作,助推广元大发展。围绕“双争双创助推跨越发展”这一主题,积极引导青少年投身灾后重建、新农村建设、工业强市、旅游强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等重点工作中。实施青工技能振兴计划、青年岗位能手培养等工作。
  (四)大力实施青年人才工作。深化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做好高校团干部到县区挂职工作。充分发挥各级关工委的作用,切实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组织实施好青联界别组活动和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等活动。大力开展“广元市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活动。
  (五)全力参与实施民生工程。继续深化“暖冬”大行动、“爱心助孤助残”、青少年心理关爱等志愿服务活动。把市县青少年活动中心发展建设纳入“十二五”规划;圆满完成希望小学建设工程的后续工作,扎实开展希望助学活动。深入推进留守学生之家、志愿者服务站建设,做好青年小额贷款的发放工作。扎实搞好“挂包帮”和计生“三结合”帮扶工作。
  二、强力推进团的业务工作,竭诚服务青年成长成才
  (一)切实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
  1、全面深化党建带团建工作。认真学习贯彻好中共中央组织部、共青团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带团建工作的意见》的文件和全国、全省基层党建带团建暨共青团系统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座谈会、全省共青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现场会精神,争取出台《中共广元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共青团工作的意见》,强化基层共青团工作开展的组织保障,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建立党建带团建目标考核等长效机制。
  2、加强乡镇(街道)团的工作,全面推行乡镇(街道)团组织“1+1+X”格局创新。在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加强乡镇(街道)团的委员会建设,采取“编制内与编制外相结合,专兼职相结合”的方式,调整充实团委班子,努力把共青团面向基层的桥头堡向乡镇(街道)一级推进。6月底前,按照市委组织部和团市委关于乡镇(街道)团组织“1+1+x”格局创新工作的要求实现全覆盖。
  3、加大企业和“两新”组织建团力度。充分借助党建成果,在已建立党组织和规模以上非公企业中全面推开建团工作。联合和依托政府职能部门,在广元经济开发区、县区工业集中发展区、农业产业园区、农村产业协会、青联委员、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青年典型所在企业建团;继续深化旅游景区、宾馆建团;加大在民间社团、俱乐部、兴趣爱好组织的团建工作;在学校公寓、楼宇建团;探索村企区域化联建和专合组织、产业链建团等团建新模式;大力探索手机、网络等新型媒体的团建工作。重点打好四月、五月、六月非公企业团建“百日攻坚战”,省、市所属国有控股企业,在年底前实现团组织全覆盖。加强企业内部团(总)支部建设,努力在班组、车间广泛成立基层团组织,扩大团组织在企业的覆盖面。
  4、持续抓好驻外团工委建设。按照“建活并举”的原则,根据广元务工青年分布情况,积极依托广元籍企业家、广元籍外出务工青年集中地建立驻外团组织,同时,探索建立输出地、流入地团组织对驻外团组织的双向共管机制。广泛推广“1+x”模式,即一个驻外团工委下设x个下级团组织,统筹协调行业、地区驻外团组织工作,进一步理顺市、县驻外团组织关系,探索具有广元特色的驻外团组织体系。今年把在北京、上海、杭州、乌鲁木齐等地建立驻外团工委作为重点,在广元籍外出务工青年相对集中的企业、行业、住宅小区和留守学生集中的学校、留守学生之家对应建立视频通话站点,探索运用新媒体手段搭建外出务工青年亲情沟通平台。
  5、扎实推进青少年服务中心建设。加大青年服务中心的建设和宣传力度,延伸村庄、学校、企业等服务站点。着力吸纳和培养一批热心公益事业、有时间和精力、有一定组织和协调能力的专兼职人员,充实中心和服务站点工作力量,建立一支相对稳定的骨干队伍。
  6、深入推进团的队伍建设。着实配齐配强各级各类团组织领导班子;做好团组织负责人的集中培训工作,完成上级团干部调训工作;加大在非公有制企业、新社会组织及外出务工青年中发展团员力度,抓好团组织关系转接、团员意识培养等工作。开展好推优入党、推优入团工作。
  7、组织召开广元市第五次团代会。按照市委和团省委的要求,积极筹备并高标准、高质量地组织召开市第五次团代会。
  (二)有效开展青少年思想引导。
  1、加强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以“忠诚理想、敬业奉献、感恩奋进、健康生活”为主题,开展理想信念大讨论、“立足岗位献青春”公开承诺践诺活动、“理想在我心中、我为理想奋斗”演讲比赛、“我与祖国共奋进”形势政策宣讲、“青年文化沙龙”、“红领巾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重温红色经典、红色手机报等形式新颖的理想信念教育活动。以“党旗辉映团旗红”主题教育活动为统揽,重点开展“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系列活动。
  2、继续拓展青少年感恩自强教育的内涵。以“感恩•奋进——红歌伴我成长”、“争做感恩奋进的广元人”为主题,以纪念建党90周年、辛亥革命100周年、“5•12”地震3周年等为契机,把“举牌娃娃”作为感恩教育的品牌,开展“百名外地爱心青年重返广元灾区看巨变”、“感恩党、感恩祖国、感恩社会”、“感恩致谢”教育活动,抓好“感恩自强”教育基地建设,选树感恩自强青少年典型。
  3、强化网络引导工作。按照“占领网络主阵地,团结青少年跟党走”的理念,提高网络时代舆情引导能力,建立全市青少年思想动态分析平台。进一步健全网络志愿者的招募和管理力度,建设市县两级团组织工作网站,并加强与各级各类主流网站、门户网站、专业网站的融入合作,推进运用手机报、QQ群、动漫、微博等新手段、新媒体强化对大学生、进城务工青年及其子女、灾区青少年的思想引导。建立全市共青团系统两级网络平台,最大限度地发挥全市团干部、青联委员、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群发短信平台功能。
  4、强化团属宣传阵地建设。着力加强广元共青团网站、《广元青年》等团属阵地建设,进一步增强团组织的创造力和影响力。充分利用《中国青年报》、《中国共青团》杂志等团内媒体的宣传平台,加大对外宣传力度。
  (三)有力促进青年就业创业。
  1、深化小额信贷。加大送金融知识下乡、青年创业小额信贷、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评定等工作力度。继续实施“青年小额贷款”项目,联合农信社完成今年每个村至少评定一名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的工作目标,全市新增邮储银行小额贴息贷款1000万元,新增以邮储、农信社为主的青年小额贷款人数800人。
  2、强化就业创业服务。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就业技能培训。争取人力资源和劳动保障等相关部门的培训项目,继续抓好“昭化妹”、“采茶妹”等品牌培训项目,完成农村青年技能培训1000人。进一步加强与国际小母牛项目组织和青年创业机构的协调,努力实现服务青年的手段和载体有形化。
  3、加强就业创业体系建设。进一步扩大就业创业见习基地规模,全年新增10家见习基地。最大限度地发挥澳门青联捐赠的50万元创业基金的效益。
  4、加强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培养。进一步挖掘、凝聚历年选树的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和创业成功青年,畅通政策、信息、科技、融资等渠道,助推其发展壮大。今年,每个县区至少新选树2名青年致富带头人。
  (四)扎实开展青年志愿服务。
  1、建立健全志愿者服务机制。加强志愿者队伍、志愿者网络、应急志愿服务队伍和机制建设,各县区都要成立应急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应急志愿者培训活动。
  2、深化志愿者服务项目。认真做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工作。大力实施“留守学生关爱行动”、“农村留守学生课外教育志愿服务计划”、“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等活动。紧紧围绕低碳广元建设、灾后重建等全市重点工作、重大活动,开展好志愿服务。
  (五)切实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
  1、积极关爱重点青少年群体。大力实施对重点青少年群体的帮扶,开展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活动,加大留守学生之家的建设力度。积极探索构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网络工作平台。在全市范围内大力实施“爱佑童心”孤贫先心病患儿手术治疗项目。
  2、积极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加强“12355心灵驿站”等心理服务项目建设,推进“金色阳光工程”心理咨询服务热线和心理咨询中心建设。开展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开展青少年自护教育实践、“青少年维权岗”创建等工作。
  三、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树立良好作风形象
  (一)将创先争优活动与“忠诚理想、坚定信念、感恩奋进、健康生活”、“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党团共建”等活动相结合,按照“争创五四红旗团组织,争当优秀共青团员,争当优秀青年,争创一流业绩”的“四争”要求,根据社会时代发展特点,抓好团员主题教育为主的先进性教育。
  (二)提高服务青年的能力。深入基层调研,准确把握新形势下青年群众工作的新特点和新要求,不断创新并采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工作方法服务青少年现实需求。建立青年接待日、领导联系点、团干部驻点、结对帮扶等制度,继续完善服务青年就业创业、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等机制,切实帮助青少年解决实际困难。
  (三)努力锤炼团干部作风。各级团组织、广大团干部要树立“崇尚事业、追求卓越”和“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树一流形象”的理念,加强作风锻炼,务必时刻保持谦虚、谨慎的作风,务必时刻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回答好“入党为什么,在党干什么,为党留什么”和“机遇面前我要怎么办,困难面前我能怎么办,诱惑面前我应怎么办”这两类问题。加强学习,积极参加团干部培训、专家讲座、座谈交流等学习活动,努力获取新知识,提高自身素质,培养能打硬仗、打胜仗的优秀品质。
  附件:2011年全市共青团工作目标任务分解表


 
                           共青团广元市委
                           2011年2月28日
附件.doc